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汽车配件暴利根在国人品牌热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4-04-15 09: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期,国内首次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显示,国内不少车型零配件价格贵得离谱,一款某德系知名品牌车型零配件总价竟是整车价12倍多。价格畸高背后,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肆意侵害,更反映了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存在的弊病。专家指出,我国汽车市场管理的制度缺陷已导致垄断危害的产生,监管部门不能再视而不见。(重庆晚报4月14日)

  汽车配件暴利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和行业潜规则。但暴利到什么程度,过去很多国人的确很难说清个子丑寅卯。但今天,通过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就为大家呈现了一个客观和相对明确的暴利值,为我们客观认识一些厂商的经营手段提供了事实依据。

  对于造成汽车配件暴利的原因,向来最具代表性的说法,一是制度催生垄断造成的。我国实施多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这造成了事实上的品牌汽车和零部件的垄断经营和垄断价格。

  二是垄断部门监管不力所致。汽车行业如此非常明显和普遍垄断的经营价格行为,长期以来少有反垄断监管部门发声和亮剑。"媒体曝光4S店宰客、零配件价格畸高,已不是一年两年,但始终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回应。"

  这些说法固然没错。但笔者以为,像这样零配件价格亟高的,绝非仅仅轿车行业。比如在家电、电子、家具等行业都有一定程度的体现,而且是越紧俏、越知名的品牌,相对越严重。但这些行业基本都是放开的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所谓的行业制度垄断或者监管不力并非是配件天价的最根本原因,而是另有它因。

  就轿车零配件天价来说,此次"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显示的一个趋势是,国外品牌的配件暴利高于国内,知名品牌高于相对非知名品牌,消费者越青睐的抢手品牌,高于相对不抢手品牌。这或许能够说明的一个问题是,国人的品牌热才是轿车价格零配件天价暴利并能最终实现的根本原因。这也就还能够顺利解释的一点是,为什么社会一再高呼我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造成了外企品牌汽车经营垄断价格暴利、国内反暴利部门监管不力,而国内有关主管部门却迟迟不能开展反汽车尤其是外企轿车价格垄断,并修改相关法规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践也能够说明这一点。就目前国内的一些其他知名品牌来讲,越是消费者青睐的品牌,其价格就往往相对天价,利润也相对较高甚至暴利。甚至连造假,现在国内的一些厂家和个人也往往青睐仿造外国知名品脾。因为一旦挂上国外的知名品牌,不但利润丰厚,而且还非常好买。比如从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年初,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旗下的知识产权部已经先后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三批共30个"伪意大利"品牌,它们或宣称产自意大利,或使用意大利国名、地名、甚至国旗做产品名称,打着"意大利"旗号误导消费者。意方呼吁中国政府采取针对性措施。

  也就是说,国人的品牌热尤其是洋品牌热,才是造成一些品牌汽车尤其是洋品牌汽车零配件天价和暴利的思想根源。此外,不买对的只买贵的,炫富思维也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这也符合需求决定价格的市场原则。而按市场规则办事,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规则和基本要求。

  如果说,国人的品牌热依旧,那么即使没有所谓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造成经营垄断,在需求旺盛而供货有限的情况下,相关汽车或零配件暴利还是会一样发生。比如目前国内销售的包,应该说是完全放开的市场商品,其在国内的买价与国外相比,相信没有人不认为其是天价和暴利。关键的一条,国人一定程度上的崇洋媚外品牌意识和巨大的需求,造成了这一现象的出现。

  当然,国人信赖和更多倾向于国外品牌,还与国内品牌商品的质量不争气、信誉度不高等有一定关系。

  就这些意义上讲,消除国内市场上品牌汽车及零配件暴利,改变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及打击垄断经营行为,固然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从根本上讲,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汽车的质量,更重要的是改变国人尤其是外国品牌热的思想认识,才是根本和有效方法。(余明辉)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