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全事故让春游恐成奢望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04-11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日上午,海南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欣才学校组织学生春游,11时许,一辆载满小学生的客车发生侧翻,当场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具体详细情况记者正在核实之中。车上共有46人,其中小学生42人,教师3人,司机1人。(4月10日 新华网)

  这原本是场皆大欢喜的春游之行,但是却演变成8名小学生殒命的交通事故,这是谁也不想看到的。而在此之前,由于校车事故的发生,很多学校也因噎废食地把春游等群体组织项目给束之高阁。在今天以后,恐怕国内不少中小学是要开始学习这起海南学校春游翻车的事故案例和教训。而春游,恐将是要进入彻底的冰点状态。

  今天看了这则新闻,最大的感受是“500多名师生,14辆大巴”——这样的阵容实在是超规格。对于学校单方面机构来说,在没有相关具有经验的团体协助下,是很难撑起这么大的安全防控场面。而旅游大巴上虽然不会配有儿童安全座椅等装备,但是安全带却是必不可少的,但这辆车子上的三个随行老师却是粗心大意。如果能系上安全带未雨绸缪的话,恐怕事故伤害率将大大降低。

  而作为事发学校,此次春游“并未上报任何主管部门”。很多人认为这段文字是有关部门在进行责任推辞,其实并非如此。由于学生人身安全早已经上升到整个社会高度认同的状态,所以不少地方都实行学生集体春游审批制。而在大众认识上,审批制的功能是限制学校组织春游,因为要通过审批很不容易,久而久之不少学校就主动放弃申报了。

  然而实际上恐怕并非如此。审批制度的存在,并非只是亮红灯喊停那么单线条。在事无巨细的语境下,春游审批制度可以在交通、天气以及相关运输设备的资质上,都可以有个有效的把控。这无疑会增加不少安全分。当然,审批背后的通过率也就成了很多学校更多考虑的问题。所以,有的学校就干脆完全禁止学生春游,而有的则选择了“打枪的不要”。

  无疑,春游是个耗时耗力甚至是耗财的大事情。而最终的目的,也无非是让小朋友们能有机会走出教室,置身山水之间,去亲近自然感悟自然。笔者现在还存有小时候学校春游的美好记忆。然而,春游并非校方的规定动作。同时前期投入大,也成了其不想承受之重。久而久之,春游也就真的成了某种回忆。

  当下,即便学校不组织春游,作为家长也依然会极尽可能地去找机会让孩子们走进自然。譬如去农家乐摘草莓,假期选择游泳培训班等。形式不同,但让孩子寓教于乐的效果是一样。但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安全,却就有着不同对等的待遇。学校集体出游,由于老师少,也就难免“胡子眉毛一把抓”;而家庭出游,都是两个家长把控一个孩子,监护人的数量决定了安全的质量。如果有了“家长般”的安全意识,那学校春游还会是诚惶诚恐的吗? (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