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姜你军”何以再次现身江湖?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04-04 07: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期,生姜价格一路攀升,部分地区姜价直追猪肉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受去年生姜种植面积下降等因素影响,生姜总产量减少,价格短期内难以回落。避免农产品价格“过山车”式波动,还需政府部门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确保供求相适(据4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

  果不虚言,在媒体报道生姜价格一路攀升,“姜你军”再现江湖一展高贵身价的同时,据同一天的《大河报》报道,在河南中牟等地,却呈现出“菜贱伤农”的另一番景象,农民辛辛苦苦种植的芹菜、生菜、菠菜等蔬菜,价格低破每斤0.1元依然卖不动,好端端的蔬菜最终不得不喂猪、扔在路边甚至直接犁在地里。据报道说,虽然去年这些蔬菜价格一路走高,但今年这些地方的蔬菜种植面积并没有明显扩大,对于菜价大跌的原因,农民不清楚,当地相关部门居然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其实,作为“作料”使用的生姜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姜你军”,2010年的这个季节,“姜你军”就已经现身江湖,与其先后出现的“蒜你狠”、“向前葱”把市场搅和的一片狼藉,颇有点让人有一种“独在他乡为异客”的感觉。同样,菜贱伤农更不是第一次出现,土豆、包心菜、大白菜等都曾遭遇过市场的“滑铁卢”,尤其是同生姜一样作为作料的葱,在短暂的一年“向前葱”光鲜之后,次年就同如今河南一些地方的芹菜、生菜、菠菜一样,因为价格太“贱”而被菜农丢在马路边,农产品价格“过山车”式的波动,让菜农一年一年突然之间就遭遇冰火两重天。事实上,菜农出于本能心里,当市场某种蔬菜价格走高,便会亟不可待的扩大种植面积,而一旦某种蔬菜让菜农血本无归,自然也会立即缩小种植。但是,由于菜农对市场价格走向乃至种植信息了解不够,往往只能从直观价格上“撞运气”。这几年,无论是“姜你军”式的价格暴涨,还是菜贱伤农,大多都与菜农盲目跟风扩大或缩小种植面积有关。

  但是,今年河南一些地方的出现的芹菜、生菜、菠菜价格大跌,当地种植面积并没有因为去年的价势走高明显扩大种植面积,据媒体报道称,河南郑州等地一些菜市场,这些蔬菜的价格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往年在当地出现很多湖南、湖北、安徽的客商,今年却都不见了踪影。但细分析一下,这与菜农掌握信息不足依然存在很大关系,无论是生姜,还是芹菜、生菜和菠菜,都是普通百姓群众餐桌上的家常菜,人们既没有出现饮食上的变化,对这些蔬菜的需求量更没有减少,正常的蔬菜价格疯狂走低,只能是市场存量过多造成的结果,河南中牟等地芹菜、生菜、菠菜种植面积没有扩大,并不意味着去年价格的走高,其他地方这些蔬菜的种植面积和市场投放不会大幅度增多,以经营蔬菜生意为主的这些湖南、湖北、安徽客商,不来中牟拉货,显然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

  在如今“信息也是生产力”市场经济社会,掌握信息不够或是被错误信息所误导,往往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和严重后果,显而易见,蔬菜“过山车”式的价格波动,其实根源就在于菜农对市场和种植面积信息的掌握不足或被错误信息所误导。笔者以为,地方基层农业部门除了主动指导菜农合理、科学种植蔬菜传授一些掌握信息技巧之外,更应当及时向菜农发布正确的市场蔬菜价格动态和种植面积等信息,在对本地种植信息进行发布和引导的基础上,更要对外县、外市甚至外省的这些蔬菜信息进行梳理和分析,以此引导农民合理科学掌握种植面积和品种,省级甚至国家农业部门也应当从宏观上对各地的蔬菜种植和价格信息等做到及时发布,对于重点某一蔬菜较集中的种植区域,甚至可以针对性的发布权威种植指导意见,让菜农基本上能实现“有的放矢”,既要防止“菜贱伤农”,也要避免“姜你军”式的“菜贵伤民”,让蔬菜价格始终保持理性、平稳、增长。 (朱永华)


责任编辑:张晓航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