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代客扫墓辱没清明文化早该“歇菜”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04-03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代跪、代哭、代献花……整套服务收费500元。清明节将至,淘宝网店铺推出了代客扫墓服务,买家只要付费,卖家会代其祭祀扫墓。记者发现,虽然提供这种业务的网店不少,但是极少有买家下单,多数店铺显示“0笔交易”(4月2日《天津日报》)。

  尽管这种代跪、代哭、代扫墓等丧葬服务很有“历史渊源”,从一些影视剧中也不难看出,他实际上是旧中国一些好逸恶劳又无经济来源者的一种“谋生”手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再加上人们忙于各种工作无暇顾及回乡扫墓祭奠,一些商家又把这一套明显带有“糊弄”意味的“代哭丧”、“代扫墓”搬上现代科技的网络,照牌事理的作为一种“生意”来经营,但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这种毫无情感因素的“代理”,几年前一推出就遇到诸多吐槽,“生意”一直就不太景气,如今发展到时值清明依然“0笔交易”,其实,一点也不值得奇怪。

  我们真的无法去谴责这样的“代理”商家,常言说有买就有卖,没有花钱代理扫墓的市场,也不会有人想起做这样的“生意”,实际上在某些农村,早就有“活着没人问、死了一大阵”的俗话,有些做子女的在父母亲人在世时,并没有尽到多少赡养义务,在父母亲人过世时,便拉开阵势,披麻戴孝嚎啕大哭摆出一副“大孝”的姿态,本山大叔在一部电视剧中,就扮演过替人“哭丧”的角色,也就是收钱替人当“孝子”。

  在我们国人的民族传统中,不仅强调“百善孝为先”,对去世的先人更是充满至高无上的敬重,特别是对于“祖坟”更看得是无比的神圣,不会允许任何人对其有不恭或玷污,应当说,这种对长辈的孝敬和对先人崇敬,也是我们历史文明和传统优秀文化的一部分,清明扫墓作为华夏儿女一种独特方式,以来表达对先人的崇敬和哀思,他更需要后人以真诚感情来祭奠,无论是花钱请人哭丧,还是重金寻找代理“滥竽充数”,实际上既是一种拿先人给自己装门面的自私自利行为,也是对祖上的玷污,用时下的一句网络流行语言来说,也是一种“坑爹”。

  实际上,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都一直在提倡“厚养薄葬”,做子女的在父母健在的时候,尽其所能去孝敬父母,让父母愉快的安度晚年,这要比在父母过世时哭天抢地大办丧事更有实际意义,花钱请人“哭丧”则更让人不齿,同样,清明节扫墓完全是出于后人内心对去世先人的哀思,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中,或许会因为时间或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去扫墓,但只要有缅怀的心情,祭奠的方式也很多,而且还更加文明。即便实在抽不开时间,清明过后,一年中的任何时间回去祭扫,同样也能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

  时下,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家中去世的父母亲人扫墓是人之常情,文明扫墓更是绕不开的老生常谈,除了报道中的“代理痛哭、磕头喊爹妈”之外,更有媒体报道,在祭奠品市场上不仅传统祭奠品比比皆是,更有商家推出了新型的“现代科技产品”,最流行的“苹果电脑、手机”甚至“名牌服装”竟也陈列其中,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甚至千元以上的也不鲜见,且不说这些祭奠品充满了迷信,浪费金钱,因焚烧所造成的污染就足以让人窒息,这也有悖于文明扫墓,同时更增添了危险,因此,还应当大力宣传和倡导文明祭奠。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平心而论,清明扫墓是对先人的怀念和哀思,关键取决于心情而不是形式,焚烧祭奠品有失文明,请人代理痛哭、磕头喊爹妈,正如反对者所言,这比不去更对不住长辈。因此,这样的“代客扫墓”早该“歇菜”,他不只是连对父母亲人的哀思都充满虚心假意,更是辱没了亡灵和我们传统的优秀文化。 (朱永华)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