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云,你是在用成龙的办法帮文章吗?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04-03 07: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4月2日,李连杰、徐峥、薛晓路与马云携手出席壹基金举行的帮助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日行一善:今天不说话”,参与嘉宾中原本有卷入外遇风波的文章,但他并未出现。马云看到大批媒体的出现,调侃说:“谢谢文胖子。他犯了一个基本上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希望大家能给他一个机会。”(4月2日 中国青年网)

  “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何其的似曾相识。当年轰动全香港的“小龙女事件”搞得成龙焦头烂额之际,他也是用这句话来应付世人的穷追猛打。

  这番话本来是建立在荷尔蒙理论之上,按照某种“心照不宣”的角度来剖析,似乎颇有一番道理。医学专家早就有男人性冲动将打败大脑支配力的定论。而成龙妻子林凤娇也在这句经典台词面前选择偃旗息鼓。从此该名言就成了明星偷情后的规定托词。只是此刻由马云来抖出这个包袱,的确感觉味道不对。

  马云说这话的背景,是壹基金的公益活动现场。那按照娱乐狗仔的思维,李连杰则必须是焦点中的焦点。除了是文章的传说干爹之外,李连杰自己也有过类似经历,当年的糟糠之妻黄秋燕最终还是抵不过利智的千娇百媚。知道媒体肯定会借题发挥,所以在现场,李连杰也做了充分准备。用一副“今天不说话”的口罩,让所有长枪短炮都无功而返。

  而坐在边上的马云显然按捺不住自己的演讲欲望,他微微一笑,说到“今天文章犯了一个基本上男人都会犯的错”,并希望大家放文章一马,别让“文胖子变成自闭儿”。

  本来是来劝架的初衷,但最终很可能让事件火上浇油。而马云复刻成龙大哥的经典台词,恐怕也逃不出这个窠臼。从我们熟知的热点传播学来看,再火爆的事情经历过48小时之后,就会自行降温,从而把阵地转移。此刻,文章一家以及姚笛等当事人,在领教了微博传播的报复式反弹之后,都选择了静音。其公共团队也在进行着绝地反击,“文章岳父”出来发声就是明证。在大家都在打悲情牌的时候,马云冷不丁杀出来,闹个冷幽默,实在让文章情何以堪。

  而至于“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本来是要稀释文章的原罪,现在却很有可能让马云被倒打一耙。“你也是男人,那你啥时候犯错?”公众很乐于用比坏心理去套现名人名言。而自称“长相和才华成反比”的马云,恐怕犯出桃色错误的机会并不是很大。相反,是不是成龙大哥会被揶揄“版权所有,违者必究”呢?

  当然,也只有无聊的男人才会去找马云平反,毕竟犯不着。但是作为普通男人的我们,恐怕在“犯错”之后,必然是没有豁免权的。“所谓的忠诚,也只是面对的诱惑不够多”。这句段子,倒也真实的反应了当下男人的生存土壤。当我们还在为生计奔波的屁颠之时,又有哪位造物主吃饱了撑着给我们“犯错”的机会呢? (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晓航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