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不要把12306网站架在火上烤?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01-12 07: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知情人透露称,12306的新版验证码已被破解,黄牛利用专业软件识别并回传填写,整个过程只需3秒钟。同时,为了应对网站升级,黄牛还更新抢票手段,利用12306预订军残票无需验证、45分钟支付等待时间循环刷票等方式进行刷票。(1月10日 《新京报》)

  春节将近,游子归家心切,甚至有人放弃考验只为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而电脑屏幕上显示无票可卖的时候,那份煎熬滋味只有自己知晓。在这个时候,黄牛软件瞬间刷走千余张票的新闻,已让众怒陡起。接下来又有新版验证码被秒杀,此情此景,让那些持币代购的人们恐怕要“孰不可忍”。

  一边痛骂着12306的不堪一击,一边又在膜拜着那些新兴黄牛。所谓新兴的黄牛,就是不在鏖战于售票大厅,而是用编写软件来攫取不义之财之人。就是这样一群人,现在却已经被誉为“高手在民间”,甚至要“聘请”他们对12306进行技术指导,以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江湖故事不断地上演。

  新兴黄牛在这两日的“角色反转”,其实也凸显了当下社会人群的一种心理。就是把类似铁路这种国企想象成风车,而那些新兴黄牛则扮演着堂吉诃德的角色。在利用漏洞来挑战12306,则更多地被某些人赋予了骑士般的精神。不是有成语形容——“放荡不羁,桀骜不驯”吗?

  然而不要忘记了,就是这些黄牛,真正的狙击了多少回家游子的愿望。每张票附加上两百元的暴利,自己挣得盘满钵满,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对这些人口诛笔伐?然而在网上却罕见这样的论调。大家把枪口一致对准了事件另一当事人——12306网站。

  为什么不把系统做的更完美、为什么不提高带宽、为什么不增加服务器……在各大网站的跟贴中,涌现了不少类似这样的追问。其实很多提问者本身,他们并不知道网站组建的相关知识,也请不清楚网站平台的数据库、解决方案等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在表面上看来,大家只知道春运购票的时候状况不断,而12306则必须承担所有主动或者是被动的一切责任。然而这几年来,12306网站一直在技术改造。虽然每年春运都有这样那样的状况,但不可否认的是,购票体验的确每年都有所增强。

  作为大型售票服务类网站,12306就浑然天成地承担着解决大家出行的购票需求。但就目前车票需求成反比的现象来看,根子上还是运力不足所导致。虽然已经加开了无数个临客,新近也开通了不少高铁,但是每年春运人数都要创新高,所以当央视现场直播K696次列车网络售票,那种2分钟售完的场景也就不足为奇。

  哪里有利可寻,哪里就有动歪脑筋的钻营。和12306网站一样,淘宝的余额宝也频现被盗。每个网站都绝非完美,而那些黄牛或者是蛀虫们钻孔钉洞之心从未死过。放过他们,而把12306网站架在火上烤,恐怕是件本末倒置的事情。(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