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2306要防黄牛更要补漏洞

王云帆

发稿时间:2014-01-11 00:00: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黄牛”倒票可恶,必须查处,但如果12306的刷票漏洞依旧,光处理几个“黄牛”是无济于事的。建议铁路部门尽快与公安部门协商一致,早日堵塞“黄牛”抢票的网购漏洞。

  又是一年春运时,又是12306遭集体吐槽季。今年的12306又与“黄牛”联系上了。据央视报道,春运期间,“黄牛”利用付费抢票软件,10分钟刷走1245张火车票。该软件不但突破了12306网站每5秒抢一次的限制,还通过假身份证号实现了实时刷票,速度比人手快百倍。

  防抢票软件和抢票软件的升级,仿佛一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游戏。从技术层面上,可能总有些时段,无法防备那些没太多技术含量的抢票软件刷到票。但自2012年元旦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都实行了车票实名制,这假身份证号刷票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在央视的镜头里,“黄牛”使用的假名如“武大郎”“奥特曼”“西门吹雪”甚至“小伙伴一号”等,简直亮瞎了我们的双眼。12306容许这样的假名假号刷票,显然不是无法弥补的技术漏洞。问题在于,12306没有身份证信息真伪验证,才给了“黄牛”可乘之机。

  所以说,“黄牛”倒票可恶,必须查处。但如果12306的刷票漏洞依旧,光处理几个“黄牛”是无济于事的。对于12306而言,首先要反思当初建网时,为何没有统筹考虑身份证在线验证功能?火车票全面实名制已经实行两年多,网上售票为何没能跟进?

  亡羊补牢犹未晚。从理论上说,若网络售票能与身份证信息核查绑定,“黄牛”自然再难闹腾。而早在2005年9月,“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就已开通,2006年底,全国人口身份数据已全部入库。从技术上考量,将12306的售票端口接入公民身份信息核查系统,并不是多难的事,难的可能是铁路部门与公安部门之间的携手合作。

  我们知道,身份证验证事关个人隐私,绝不能随意授权。必要性和安全性,是基本的考量。从铁路运输的巨大社会价值和推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具体需要来看,对网上订票自动进行身份证信息验证,确有必要。

  2010年11月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明确公安部所属的这一中心,负责向社会提供公民身份认证等服务。通知还称,按照自愿有偿原则提供服务,身份证号码查询不属于政府行为,其收费作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当时确定的身份认证服务费,最低每次5元。

  假如乘客每购买一张火车票,都要预先缴纳5元“验证费”,无疑会提高乘客的购票成本。从理论上说,全国民众的身份证信息实为公共信息,对它的利用也应强调公益性而非商业性。建议铁路部门尽快与公安部门协商一致,放下身份证在线查验收费的念头,早日堵塞“黄牛”抢票的网购漏洞。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