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查贿选是民主法治进步契机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1-02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年钟声响过,媒体盘点2013年我国十大反腐案件,刚刚曝光的衡阳破坏选举案便当仁不让、即刻上榜。而该案可能造成的影响,仍在不断扩大之中。
  该案涉案人员之多,涉案金额之大,令人惊愕。现初步查明,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衡阳贿选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有人认为,这恐怕是地方人大选举的“冰山一角”——没有披露或者比这个严重的还有很多。
  贿选,俗曰“买票”。直接“用钞票换选票”,贿选人大代表是十足的丑闻。涉及买官买官的腐败丑闻,此前时有发生,但人大代表涉及如此大面积的权钱交易,还是中国人大制度建立以来的头一遭。衡阳破坏选举案之所以造成巨大震动,有着特殊的原因——如此大范围贿选的发生,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挑战。这个案子,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党的执政底线。这个案件最终被揭开盖子,可以证明中央反腐的决心——哪里有病哪里下刀,没有禁忌和禁区。
  人大代表本不是官,但人大代表贿选,其政治影响显然比买官卖官更加恶劣。近些年来,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执行时有怨言,比如人民代表不代表人民说话,比如代表中官商过多,这些已经伤及到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权威。所以,只有彻底查清并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才能赢得党心、民心,维护党的威信,维护人民群众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信任。
  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国家、法治国家的进程中,我们还尝试了很多。比如基层政权的民主化。在村级选举的过程中,也发生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许多地方出现了贿选。选举是神圣的,对选举的服从、敬畏和尊重,是民主的基础。不管以什么方式破坏选举,亵渎选举,都是对我国民主进程的破坏。衡阳破坏选举案被坚决查处,不能被看做一起单纯的腐败案件,而是一个反腐禁忌被打破,是中央反腐迈出了一大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根本途径。如果人大代表的贿选蔓延开来,那么当选者怎么可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去年有个提法很流行,那就是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其实,只有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权力才可能被装进笼子里。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直接决定了整个社会的民主法治水平。衡阳贿选案的查处,是时代发展大势的必然,对党依法治国和人民期盼的正面回应。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查处此案不仅要依法严肃处理相关违纪违法人员,更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使其成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机遇和推进民主法治进步的契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王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