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出访传递中国发展正能量

王海

发稿时间:2013-10-08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10月2日开始,习近平主席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东南亚之行,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月3日,习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印尼和东盟睦邻友好政策,提出加强中国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对任何国家来说,“处邻居”都是“过日子”的一项必须内容。处不好邻居,家里的日子也难过踏实。团结多数,才能孤立少数,这也是“处邻居”的正确方法。与东盟国家相比,中国是大国;同时,这些年来,东盟发展速度又慢于中国。如何让东盟国家对身边这个体量既大又发展迅速的中国不心存疑虑甚至倒向其他力量?如何让中国赢得更多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周边环境和发展空间?如何让多数邻居理解中国维护自身权益和利益的举动?这些都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东南亚国家及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题中之义。

  显然,习主席的东南亚之行,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0月3日,习主席的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重要演讲,是中国领导人同印尼人民代表的一次面对面交流,也是面向整个东盟人民的讲话,受到了印尼、东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近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成为一些域外大国拉拢帮手围堵中国发展的说辞。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所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国家间的疑虑、芥蒂和分歧,出自不熟悉、不了解和利益冲突,相互之间加强了解和合作,才能加深感情和依存度。正如习主席所言:“交往多了,感情深了,心与心才能贴得更近……”习主席的演讲,明确表明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踏踏实实发展经济,加强经济交流,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并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这些,传递了明确的信息:即中国非常重视和东盟的关系,愿意和东盟合作,共同发展。这是国家信心的表现,不仅是意愿,而且有行动,包括投资、共同建立大坝和跨海大桥等。这些都是非常正面的信息,已经获得非常好的舆论回应。
  中国经济对东盟的经济发展越是发挥重要作用,双方越是加强经济合作,越为地区繁荣稳定提供正能量。习主席提出同东盟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回应了东盟国家对加快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一贯坚持自身发展惠及周边国家的做法受到东盟国家欢迎,中国同东盟以及世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不仅将推动东盟国家经济发展,也将加深东盟国家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情。

  10年前,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应对挑战、减少分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被称为中国-东盟关系“黄金十年”。眼下,世界形势不断发生变化,未来需要双方进行更多交流和沟通。习主席提出的促进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的友好交流,将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更多渠道和智力支撑。

  中国作为传统大国,同时近年发展速度较快,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大,中国在事关亚太地区发展、稳定、繁荣的重大问题上的一言一行深受各方关注。此次习主席的东南亚之行,也是呼吁各方应深入挖掘互利合作潜力,努力探索合作空间,而不是相互拆台,搞恶性竞争。同时也是表明,中国重视周边外交,但不会搞“势力范围”。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总之,习主席此次出访东南亚,不仅将传递中国希望与本地区同发展、共命运的良好意愿,更将让亚太乃至全世界感受到来自中国发展的正能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