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旅游消费,投票用“脚”莫用“踹”

王海

发稿时间:2013-10-04 0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许多有经验的网民来说,黄金周期间九寨沟大量游客滞留的“意外”,根本算不上什么“意外”。为何?黄金周里,游客“蒙着眼”集中出游,景区“黑着心”超负荷接待,加上最近两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推动,“黄金周”早就不再是适宜旅游的时节。去年、前年、大前年,年复一年,只要看过电视,读过报纸,刷过微博,听过诉苦,都知道“黄金周”早乱成了“一锅粥”--上不去山、看不见景、住不下店、吃不上饭--“黄金周”出游根本就是找罪受。

  但游客“攻陷”九寨沟售票处的消息,则真是个“意外”。搜索往年黄金周的新闻,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讨说法”,但还没有如此规模的阵仗,也没有如此触目惊心的现场画面的直播。尽管此后景区道歉,迅速退款,并否认了“攻陷”一说。但“有图有真相”--人头攒动,满地狼藉--相信景区所否认的,只是“攻陷”这个用词的军事属性。景区售票处因游客涌入并采取过激行动一度陷入瘫痪,想必确有此事;事件中,许多人无奈承受了焦躁、痛苦、愤怒、寒冷、饥渴、劳累,并因此失控,想必也确有此事。

  关于黄金周旅游这个话题,媒体和各界已经讨论得够多,批评得够多。什么假期安排不妥,什么景区盲目超载等等。关于这些,笔者一句话都不想再提,也没有必要再说,说了也没有用。而最直接有效的呼吁--亲爱的你、我、他,黄金周咱别出门找罪受,成不?

  现在是市场经济,旅游也是。因此,前提是你情我愿,强买强卖的旅游活动想必不多。就像去菜市场买苹果,看到个儿大便宜又好吃,就买一些,看见烂得生蛆的苹果,白送也不要。关于一次旅游的性价比,对于任何慎重考虑这宗交易的人来说,应该是必须考虑的内容之一。就像去菜市场买苹果,总要挑一挑,捡一捡,不可能闭着眼买。黄金周里,某些景点,其实早就成了“烂苹果”,而且还是明摆着的,如果非要去买,不好吃那请先怪自己。

  有人说了,那不成,我一整年就只有黄金周有假期可以出游,那么只能报以同情。但即便如此,大家仍有出游线路、出行方式、冷热景点的选择。毫不客气地说,许多黄金周的出游者,本身就没有抱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任的态度--不仅选最拥挤的景点,而且扶老携幼,毫无风险意识和心理准备。旅行也是一次消费,但消费也需要事先做出对的选择。

  当然,对绝对数量庞大的中国人来说,旅游还不是日常的消费行为。随着大家手头更宽裕,闲暇更多,国家对节假日的安排更合理,消费者对旅游的理解更深刻,“黄金周乱成一锅粥”的现象可能会有所缓解。但一旦像九寨沟的游客一样,被困在在山上、晾在了路上,饥寒交迫,是不是就该群情激愤去“攻陷”售楼处?

  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消费者最有力的武器,是用“脚”投票,而不是用“踹”投票。前者的结果,是文明,是秩序,是法治意识,是改善;后者的结果,是戾气,是违法,是刻在自己内心和留给时代的耻辱。计划经济时代结束后,随着市场经济和服务业的发展,中国的消费者内心里,被服务和上帝的意识觉醒,对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甚至时有过分。

  餐厅里,食客挑剔和训斥甚至公然侮辱服务员的情形,想必许多人看见过;机场里因各种晚点造成的冲突,和乘客各种拒绝妥协直至违法,新闻里时有报道;房子降价了,也会有业主联合起来抗议反对,甚至砸掉售楼处。“因为我不爽,所以我不干”,“不听解释,拒绝讨论”,社会上这种激烈的自我的情绪越来越常见,许多人不尊重契约精神,没有沟通意识,从不妥协取中,遇事点火就着,成为许多冲突爆发的“另一只巴掌”。一个服务有欠缺,一个得理不让人,时而店大欺客,时而客大欺店,店和客相互提防,谁都无比难受。

  就像前晚的九寨沟。相信,如果游客都能冷静一些,上下山的路不会变成死胡同,公交车能更快把游客送下山。游客能少挨饿受冻,售票处也不必被“攻陷”。最后景区道歉退票了事,看似“一赢”,其实“两输”--一个输了服务,一个输了素质甚至是法律意识。

  负责任的消费,需要慎重的选择,黄金周出游更是。越是假期没得选择,越要慎重选择。一旦选错,自己内心也要勇于承担部分责任,而不该将所有怨气一味外泄,让自己陷于可能的违法。任何景点,如果总是给游客带来不快的体验,想必最终会让更多游客的脚步离去。总之,现阶段的中国,不管景区还是游客,还都需要时间来学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