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生命值得用生命去拯救

王海

发稿时间:2013-07-26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广东边防总队海警三支队警官张旭勇救落水群众牺牲的英雄事迹,在边防部队内部及河南、广东两地广为传颂。张旭是回家乡河南泌阳县探亲时发生的不幸。7月16日清晨,泌阳县南河突发山洪,周陈村41岁的苏运学不幸滑落水中,张旭纵深跳入河中,倾尽全力将苏运学向外一推,苏运学成功获救,张旭却不幸被水冲走,英勇牺牲。28岁的张旭是家中独子,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从小品学兼优,自己的孩子刚刚两岁。

  英雄张旭去得太急,我们无从知道,跃入水中的那一刻,以及洪水覆来的那一刻,他内心在想什么--没有人听到任何豪言壮语,但他却以自己的生命完成了英雄壮举。作为农民的孩子,作为“80后”的大学生,作为青年军人,他在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临危不惧,舍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军人的爱民情怀和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生命是最可珍贵的--俗话说“人命关天”。“救命”,在几千年来的汉语中,都是最为急迫的呼救用语;任何人遇到“命”的呼救,都应毫不犹豫。这是出于中华儿女守望相助的本能,对于张旭来讲,还出于一个军人的本能,以及作为共产党员的本能。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即便是关于生命,人们突然开始瞻前顾后,令人寒心的“见死不救”时有发生,更令人寒心的“恩将图报”让前者理直气壮,让更多的围观者犹豫不决。人命是脆弱的,稍有犹豫,就不可挽回。人和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是人类社会诞生以来就存在的本能。给处于困难中的人搭把手,给饥寒交迫者一口饭,给露宿街头的路人以温暖,当生命遇到危急时,伸出援手更是理所应当、责无旁贷。一桩桩见死不敢救、恩将仇报的新闻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的累加,让许多人开始怀疑。

  生命珍贵,生命无价。很多年前,大学生张华跳入粪池勇救老农而不幸牺牲的事件,就曾经在社会上引起过广泛讨论,最终获得了统一的认识--生命和生命是平等的,老农的生命值得张华去挽救。青年海警张旭也一样,他以生命救出一位农民大哥,是完成了生命对生命的义务,是尽自己作为军人以及党员的职责,是履行自己对价值观的实践。

  前些时,某地一位23岁的青年,面对一个浅水塘,面对两名落水的儿童,会游泳的他选择袖手旁观。他说,之所以不出手相救,是因为怕被家属赖上讹钱。近日,这位青年已被公安部门以“故意杀人”刑拘。本案中,张的表现既在道德层次上令人发指,也在法律上应有严惩。上个月底,河南荥阳一辆电动车被一辆红色水泥罐车碾到轮下,司机下车查看后直起身的时候,被轧妇女十分害怕,竟然央求司机“不要碾死我”。类似的事件屡有出现,说明很多人内心,生命已经被标上价格,在利益和生命面前,他们有值得考量的空间。

  关于老太太倒地究竟扶不扶,尽管后来卫生部门出台有意见,但这和扶不扶并没有任何关系。公众讨论的扶不扶,本质是“扶助”,而非“扶起”。显然,人和人之间,扶助是应该的,本来无须讨论。生命无价,任何人的生命面对威胁时,旁人自然有救助的义务。这是人类的本能,更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同时也是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

  面对危急情况,英雄张旭做出了自己正确的选择。他英勇牺牲,但给无数人以激励,给无数人树立了榜样。他用自己的选择,温暖了世道人心,为社会注入了正能量。他用自己的生命再次告诉大家,生命值得用生命去拯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