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退出“越位”才能补上“缺位”

王海

发稿时间:2013-06-22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既要积极主动地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地管好该管的事,切实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做到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使转变职能的成效不断显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群众。(6月19日《新华网》)

  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第三次削减行政审批,此前共批准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如此紧锣密鼓,新一届政府正在加速兑现其“本届政府任期内把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承诺。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这正是新一届政府对行政审批大力改革的内涵所在。

  行政审批多如牛毛,有其历史原因。长期以来,由于传统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巨大影响,行政审批被广泛地运用于许多行政管理领域。一切事项靠计划,一切事项靠体制,人、财、物,甚至思想,都有对应的审批和管理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渐建立建立和完善,但行政审批却长期只增不减,期存在的问题就越来越突出,有些已成为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这不难理解。国人最直观的体会,就是办事盖章多、盖章难。张罗个生意也好,开办个公司也好,生个娃娃也好,繁琐的盖章过程总是令人望而生畏。因为公章,多少生意黄了,多少公司倒了。大家喟叹办事难,主要就难在行政审批。

  经济形态变了,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也要变。多少年来,行政审批是政府最重要的一块职能。但是我国的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资源要靠市场来调配,而不是政府。过多过滥行政审批的存在,阻碍破坏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权为何难放?审批为何难取消?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乱管;有利益就管,没有利益就不管。究竟管还是不管,里面往往夹带着部门甚至个人的私利,行政审批成为以权谋私的工具。这样,不仅滋生了腐败,而且降低了行政效能,降低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行政审批作为前置性的管理手段,如果过多过滥,会严重打压社会活力、抑制市场创造力、降低经营效率、增加市场主体经营成本、甚至阻碍经济发展。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还会产生某种隐蔽的利益。

  我国经济30多年的腾飞,靠的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一次解放生产力的巨大变革,其释放出的能量,至今还在推动者我国经济和社会往前发展。经济体制的改革,需要政府职能的不断转变来配合、适应、促进,否则不仅难以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效力,而且可能内耗掉经济改革所带来的前进动力。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取消和下放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

  当然,对行政审批的改革,绝非一放了之,而是该加强的加强,该放手的放手。在市场失灵、社会自律不足的领域,不能放松而要加强,这样可以预防危险、保障安全,分配稀缺资源,提高从业水平,提升市场主体风险抵御能力。

  所谓适度的行政审批,应该是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都没有必要设定行政审批。

  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值得庆贺。但是,行政审批怕的是一边取消,一边设立或者变相设立。一些部门和地区利用“红头文件”、规章等,以登记、备案、年检、监制、认定、审定以及准销证、准运证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事项。这是“权力”的习惯性动作。什么该放,什么该管,需要分清“越位点”和“缺位点”——和部门利益相关的,往往 “越位”;和公众利益相关的,最怕“缺位”。不退出“越位点”,就没有动力和精力去补上“缺位点”。只有把前者放掉,把后者抓紧,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群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佟亮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