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撒谎比“豪华宴”本身更严重

王海

发稿时间:2013-02-06 07: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珠海“学酒哥”,最终还是搞砸了。

  此前,互联网上有关珠海市国企高管周少强“一顿晚餐洋酒七八万”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随后,事件发展一波三折。当事人说,桌子上12个红酒瓶中,有一半是“学酒”的道具;同时,上级单位国资委纪委组成的调查组也在一旁帮腔称“属实”。但2月5日,珠海市纪委官方网站发出通告:经核查,此次晚餐共17人参加,酒水、菜品共计消费人民币37517元。珠海市决定停止周少强履行职务,令其检查反省问题。

  珠海市纪委的通报揭穿了三个谎言:“12个空酒瓶中6个为道具”的解释是谎言;白纸黑字合计共4689元的结算单是假的;珠海市国资委纪委组成的调查小组公布的调查结论竟然也是假的。

  珠海市纪委的通报称,该国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工作晚餐消费高达37517元,严重违反中央、省和市的有关规定,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但笔者认为,当事人以及调查组面对群众质疑,顺口撒谎、一再撒谎。公职人员对群众撒谎,对上级撒谎,其性质比“豪华宴”本身更严重,影响比“豪华宴”本身更恶劣,更值得反省,更应被惩处。

  撒谎是品行不端。如果连一顿饭喝了12瓶还是6瓶红酒、吃了3万多元还是4000多元这些非常明确的事情上都要撒谎,那么群众有理由怀疑,此种品行是否有资格作为公职人员,其日常言行是否可信,是不是经常撒谎?

  微博等自媒体兴起后,公众监督公职人员的兴趣和力度不断加大,有关部门的介入和惩处也越来越及时。但公众发现,最终的惩处往往局限于官员的违规本身,而对其后续扰乱视听、掩盖事实、为己脱罪的撒谎或者伪证行为,却往往被忽略。事实上,最伤害民心的,恰恰是个别公职人员为一己之私而满嘴瞎话的行为。公职人员不诚实,对政权的伤害,对诚信的伤害,对民心的伤害,都是严重且很难弥合的。

  公职人员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和举动,也是个人品行的试金石。比如“学酒哥”,吃喝超标,犯错误了,有人指出了。是承认,还是撒谎掩盖?这就就是对品行的检验。承认错误,就是对自己的错误敢于担当,对自己的行为敢于负责。而担当和负责,恰恰是公职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一再撒谎,只证明其不仅犯了错误,而且敢做不敢当,占便宜行,吃亏不行;得到可以,失去不行。这种人作为公职人员,不会尊重公众的利益。

  社会安定靠民心。民心,说白了就是“相信”二字。公众“相信”,政权和社会就相对稳定;公众如果“不信”,那么社会就会出问题。而公众信还是不信,不在公众自己,而在政府和公职人员。公职人员诚实不诚实,不在品行而在制度设计。如果撒谎的后果比失职的后果更严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公职人员将不敢撒谎。

  眼下,社会出现了一个怪现状,那就是公众啥都不信,怀疑一切。假的不信,即便是真的,还是不信。或者说,信小道不信官方,信潜规则不信明规则。群众总不信,并不是群众的错。“学酒哥”以后再表态,相信谁都会打个问号。为啥?漫说人,猴子被骗三次,也会怀疑一切。信口开河,假话套话空话太多,老百姓自然不信。

  公职人员撒谎,伤的是公权形象,伤的是民心,伤的是社会根基。政权要稳定,需要满满的公信力,官民之间的充分互信。那么,政府出结论、发公文就要慎重,公职人员说话就要思忖。对于撒谎者,要设计制度给予惩罚。否则,小孩子都知道,谎话如果说多,狼说不定就真来了。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