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没拿冠军,李娜同样成功

王海

发稿时间:2013-01-27 0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晚的澳网女单决赛,中国金花李娜两次脚踝受伤倒地,头部重摔,又两次回到场上坚持作战。当医生进场请她盯着自己的手指看,以确认她的神志是否清醒时,李娜在电视镜头前给了大家一个灿烂的笑容。虽然最终李娜不敌白俄罗斯选手阿扎伦卡,输掉比赛,获得亚军,但却没输掉掌声。她的顽强以及自信的笑容,赢得了无数人的尊重。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除了金牌,还有它所体现出的社会价值。

  更多的时候,我国体育实行的是“举国体制”、“金牌战略”。体育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金牌,其本质却被忽略。得金牌者得天下,失金牌者被忽略,甚至成为罪人。金牌,金牌,一切为了金牌,体育的价值被金牌绑架,被金牌背后的各种政绩和功利绑架。

  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宣布颁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于洋、王晓理在列。由于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比赛中,他们为选择淘汰赛对手而刻意求败,最终被世界羽联以消极比赛的名义剥夺了参赛资格。消极比赛,是对体育本质的背离,是运动员的耻辱,国家体育总局也曾表态要给予处理。最终,“处理”变奖章,引得不少网友吐槽。

  这个争议表明,对于金牌的战略,尤其是唯金牌战略,公众已经表现出了不耐烦。同时这也证明,金牌战略的形成,更多并非公众意愿。

  因为曾被扣上“东亚病夫”的帽子,我国的体育运动在“雪耻”的情绪中起步,的确很难做到“纯粹”。多年来,一切为了金牌,而体育的本质却被抛弃到了一边。举国体制金牌战略,促成了各种顽固的利益团体。二者相互推动相互促进,使得不少体育项目越来越呈现出功利性,偏离体育精神越来越远。

  唯有第一才是成功,其余全是失败。这种胜负观,不仅仅体现在竞技体育上,而且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都有体现。争一流,争第一,争状元。孩子、学校、单位、集体、地方,只管跑不看路,一直跑不敢歇,成了我们身边的奇特景观,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

  一条河,还分为上中下游。各个阶段,有各自的魅力和美丽。力争上游没错,但争上游的时候,迈出的每一步、付出的每份努力,都是美丽的,都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成功不止在终点,更在路上。

  成功,评判标准也是多样的,并不是唯有第一才叫成功。很多时候,很多人,对于成功的评价太过单一,太过功利,太过肤浅。李娜受伤后再次参战,这个过程就已经赢得了观众掌声,赢得了比赛意义,赢得了人生本质。

  人生的际遇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精彩。一切争第一的心态,眼下已经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争强好胜,不懂宽容,目的性太强,价值判断被弱化。为何许多人的心态难得平和?当下,人更多需要面对的不是外部的评价,而是自己的内心。

  相继成为社会骨干的70后、80后、90后,许多从孩子起就被灌输一定要争第一,一切要争第一。“人家谁谁谁”,这句刺耳的话,不知道曾经伤害过多少孩子的心灵。但是,第一只有一个,按照这个标准,除了第一都是失败者。这种心态,给我们的社会制造出了最多的失败者。何况,第一不可能永远都是第一,那么在这个社会,人人都是失败者,或者人人都藏着一颗失败的心。而失败心态的结果,则是自卑和不平衡。

  赢得第一,只是一瞬。而更多的幸福,则是在追求目标的路途上,这才是最有价值的风景。如果一切都只看结果不看过程,那么社会将是功利的,病态的,势利的,盲目的,永远缺乏幸福感。其实,人人都是某个领域的第一。积极、自信,尽力做好自己所能做好的,就能少些纠结,少些肤浅,少些失落,收获更多自信和纯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黄群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