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发出啥信号启动中国经济航母?

肖勇

发稿时间:2012-12-12 10:32:00 来源: 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9日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发展广泛听取广东省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2月10日新华网)  

  习近平深入广东调查,很朴实、很低调、很亲民,就连官方新华社的有关报道也十分简练,没有渲染和煽情,引起各方深入评价分析,但是似乎在政治意蕴上联想太多,广东作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之一,习近平如何调查、启动中国经济航母才是重中之重的看点。  

  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的发展处在一个十分微妙的关口,如何深入持久快速发展,不仅上下等待、中外也在观望中国经济航母如何加油之后再出发。习近平为班长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也在沉静的思考,透过习近平的调研,我们能看到什么信号呢?  

  座谈会上,习近平十分务实,要求与会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畅所欲言,不要为发言稿约束,颇有点前领袖毛泽东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风范。希望与会的各位代表,为中央明年经济工作出智慧、出实力,提供有益思考,就如何判断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走势、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如何科学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和部署发表看法。习近平一面认真听,一面仔细记,并不时插话,大家深入交流,座谈会气氛十分活跃。这本身就表明习近平对经济工作的思考需要更接近经济现实、更接地气,同时也在模范执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要求。  

  我们看到习近平首次就中国经济表态,指出既要充分肯定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的态势,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表明了习近平一贯倡导的不要妄自菲薄,已不能妄自盲动的理念。肯定成绩是坚定信心,看到有利因素说明抢抓机遇很重要,坏处准备是忧患意识的清醒表达,当然最后的结果是排除万难取得最好结果,这就是自信。从中习近平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已经清醒告诉了我们。  

  经济发展仅有判断还不行,还要有具体的路径去落实,习近平的广东座谈会,请来了一大批政府和企业的代表,习近平表明了两个观点,体现了新帅的高屋建瓴风范,透视出商场如战场的思维,强调的是时间和速度的重要,要想在未来占领一席不败之地,最好的制高点就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此,就必须通过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科学发展增添新动力。  

  可以说习近平如何获得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就在这“四推一落实”上,相信即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各个方面做出进一步细化和安排。肖勇

责任编辑:黄群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