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副厅长离婚承诺书背后会有啥?

王海

发稿时间:2012-12-01 08: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栽在不正当男女关系上,且被全民围观的官员,恐怕又要多出一位。近日,一封据称为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某某给其情妇的“离婚承诺书”在网络流传。其内容虽短,但略加深入思量,就会发现信息量极大,令人惊讶。

  该承诺书的落款时间为11月21日,内容为今天开始一个月之内(至12月20日止)与张某某离婚。离婚后与苏某某结婚。特此承诺,落款为单某某。承诺书最后,还写有见证人,即山东省农业厅办公室史某。眼下,山东省有关部门已作出回应,称网帖反映的情况属实,山东省纪委已立案调查,调查情况将及时公布。

  这位单副厅长,作为领导干部,往日里想必是受人尊敬、有里儿有面儿之人。但看看承诺书,语气唯唯诺诺、低三下四不说,还要下级帮忙署名“见证”,相当狼狈不堪。如今,上级眼看就要追究下来,前程恐怕也会难保。想必他正在感慨“早知如此,悔不当初”!

  这些年,“二奶反腐”的案例一件接着一件;研究许多落马的官员,都会发现“情妇”和“贪腐”往往伴生。官员“乱搞男女关系”,公众既反对,上级也要追究,本是为官者最大风险最应忌讳之事。但是,许多官员仍前赴后继,石榴裙下乌纱帽儿掉落一地。

  这是为何?极度诱惑,难以自持!钱权撩人,温柔乡美--权钱和美色,向来相互吸引,进而各取所需。所以,社会资源的掌握者一旦把持不住自己,往往会身陷温柔陷阱,遭遇桃花大劫。因为,相信任何一个官员都明白,自己之所以能吸引到女色,绝对不是自己“帅呆了、酷毙了”,更不是自己魅力四射。真正让美色一见钟情的,正是自己手中所掌握的权力。双方一旦成交,美色就注定要把对方手的权力变现为金钱--这必然是违法违纪。

  这位单某书写的承诺书虽短,可以透露出若干信息。首先,情妇与副厅长之间并非真爱,否则事件不会发生,更不会不顾后果给闹到单位--承诺恰恰说明被逼,双方互不信任,承诺才要落到白纸黑字。其次,单位对单副厅长的婚外情知情,这才有办公室人员出面调停和见证。第三,单副厅长肯定被情妇抓了什么把柄,否则怎肯承受如此不堪写下如此承诺?

  官员和情妇之间,有真爱的不多,他们往往是各有所求,各取所需。许多官员有时候会产生错觉,以为自己天生魅力四射,天生吸引美色投怀送抱。其实,吸引女色不需魅力只需钱权。不信?再去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如果没有所图,谁会甘心情愿给自己当小三。一旦交上桃花运,既是堕入温柔之乡,也是开始作茧自缚--美色需要金钱,或者需要变现权力为金钱。从此,官员就将走上贪腐的不归路,并且胃口会越来越大。一旦无法满足,就可能会被要挟。多少官员的落马,就是被情妇出卖。官员和情妇之间的关系,很直接又很明确。情妇、二奶都是活生生的人,有复杂的想法,有难填的欲望,曾经的红颜知己,也会一朝反目成仇。官员包养情妇,是走钢丝,是高危动作;官员包情妇养二奶,出事是必然,不出事才是偶然。

  从单某的承诺书可以看出,其情妇想必在单位折腾过。笔者认为,一些领导干部出现作风问题,单位应该加强监督,并按照相应纪律给予处理和处分,必要时可移送司法机关。做为一个单位的同事,更不能为这些问题官员去充当什么见证人。

  眼下,离婚承诺书事情已经发生,已经扩散,当地纪委也将介入调查。笔者希望,纪委在调查的时候,不仅要调查单某的男女关系问题,而且要深入探究他究竟被情妇抓到了什么把柄,才如此惊惧,以至于智商全失,尊严全无,写下这黑纸白字的承诺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