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年轻干部应到基层锻炼成长

发稿时间:2012-11-12 0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③

年轻干部应到基层锻炼成长

  11月9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八大江苏代表团分组讨论。当来自南京的年轻党代表,栖霞区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栖霞区栖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石磊发言后,总书记和他进行了交流。

  总书记和石磊这段交谈,电视台反复进行了播放,总书记“基层最锻炼人、也最能成长人,在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大学生村官一定可以大有作为”的表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年轻干部在基层中历练、在实践中更好更快地成长、让青春焕发光彩的期望。

  年轻干部到基层去成长锻炼,在给地方带来新思想、新动力的同时,更能让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心智,提升能力,通过与基层群众的朝夕相处,保持向上肯干的活力,学会一线工作的方法,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使自己年轻的生命更有厚度和韧性。

  很难想象,我们的执政使命交给一群没有基层经验的干部会有怎样的后果?如果一个干部从“校门”直接进了“机关门”,即便有超常的才华和能力,但群众呼声如在天边,基层需要停在书上,脑中自然画不出群众脸谱,写出的文章空洞无物、索然无味,做出的决策缺乏基层元素,体现不出基层声音,解决不了基层问题。长此以往,这批干部自然感受不到工作的成就感,曾经的“豪情万丈”很容易变成“混日子”、“混工龄”。因为不能与群众亲密接触,他们脑子里根本产生不了问题,在缺乏思考中肌肉萎缩,大脑萎缩,养成了庸懒散的“机关病”。 

  基层是大熔炉,可以使人百炼成钢,基层又是大课堂,能够培养人“智识”与“豁达”的品质。大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段宝贵的基层经历。没有知青经历,张艺谋肯定拍不出《红高梁》、《我的父亲母亲》这样的经典影片,没有深入的体验生活,路遥也难以写不出《平凡的世界》这样厚重的作品,同样,那些有所作为的政治家们,基层经历都相当丰富,习近平有6年农村插队经历,汪洋曾在安徽宿县一家食品厂当过工人。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各级干部都因有群众观点,群众意识,多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仅仅是大学生村官,我们所有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都要学会深入到基层,去补充养分,汲取地气,在实践锻炼摸爬摔打,砥砺品质。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李林森,在1997年就主动申请下派到村去接地气、增感情、长才干,练就了他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甘为党的事业“燃尽生命写忠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希望看到更多的青年学子、更多的年轻干部投入广阔的基层,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宋飞)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