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待“只讲要点,不念全文”的蝴蝶效应

高福生

发稿时间:2012-11-10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报告“只讲要点,不念全文”,仅用90分钟就言简意赅地总结了党在十七大以来的各方面工作,并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11月9日新华网)

  在举世瞩目、“5年等一回”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向大会作承前启后的主旨报告,“只讲要点”,让人击掌叫好。这样的报告方法和风格,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是这种做法充分彰显了我党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改变会风的决心,也向世人展现了我党执政的新理念和新姿态,为各级会议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形式上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会风体现作风,报告彰显水平。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在各类会议报告中抓住关键,提纲挈领,言简意赅,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不仅是与会者的期盼、中央一直以来的要求,也是新时期群众评价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晴雨表”。这样开会议、做报告,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与会者去学习、领会、讨论、审议,让报告入脑入心,进而有效指导和推动工作,也使会议变得更有质量。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尽管各级对文山会海颇有微词,有的甚至对文件的字数、开会的频率、与会者发言的时间都作了具体规定,动了真格,可轮到“自己”头上时,却常常是会照开,文照发,长篇报告照念。个别领导甚至认为会议开得越长,报告念得越久,水平就越高,对工作也就越重视。如此,“台上唾沫横飞,台下苦不堪言”、“上有‘大会’,下有‘小睡’”便成了当今一些“会议”的真实写照。个别地方一些干部还因开会时酣然入睡遭到领导“痛斥”,被新闻媒体曝了光。

  笔者以为,改进会风的关键是上行下效,提高领导干部的讲话水平和报告风格。如果是即兴口头讲话,宜长则长,宜短则短,“摘帽脱靴”,不打官腔,直奔主题;如果是重要的工作会议且印发了书面材料的,那就“只讲要点,不念全文”。只有把重点讲清、讲精、讲到位,才会对工作有真作用,对发展有真效果。胡锦涛总书记这次党代会的做法和以前党的大会的类似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在短短的90分钟时间内,就作出了一份脉络清晰、重点突出、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

  从与会代表38次热烈的掌声中,从网友的热议叫好声中,我们看到了“只讲要点,不念全文”报告风格的务实和创新魅力。期待“只讲要点,不念全文”引发蝴蝶效应,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端正会风,改进文风,提高工作效率的表率。 (高福生)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