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再造汴京真的不是一个好主意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8-12 0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七朝古都河南开封,最近启动了一项庞大的造城计划。老城区将被改造成近20平方公里的实景人文旅游地,重现北宋“汴京”盛景。这一工程的前提则是,十几万市民将在未来4年内从老城区搬离,仅拆迁费用就要支付至少1000亿元。而这仅仅是开封这项颇具想象力的“造城计划”的第一步。(8月11日《中国经营报》)
  这些年,各地“造城”运动可谓此起彼伏,并不稀罕,但别人是造新城,开封却是造“古城”,而且预期投入的资金数额惊人,需要动迁的人口规模庞大,需要慎之又慎。
  作为七朝古都,开封拥有保存最完整的宋代文化资源。开封需要的是对这些文化资源的保护、整合以及开发,而不是假古建和假文物。根据开封官方透露出的消息,他们要按照宋朝的建筑风格大兴土木。其实,已经有不少“前车之鉴”证明,假模假式的“仿古建筑”和“仿古城市”早就提不起旅游者的兴趣。这些年,随着游客素质的不断提高,许多旅游景点的伪古董已经让人望而生厌,许多仿古街、仿古镇从建成起就成了景观垃圾。
  为了再造“汴京”盛景,开封计划拿出1000亿元拆迁费用,让十几万原住民从老城区搬出。笔者认为,这种做法纯属折腾,而且与“汴京”盛景背道而驰。从《清明上河图》上我们知道,汴京城内人流如织,摩肩擦踵,各色人等各忙其事。嘈杂、繁荣、生活化,正是汴京盛景的真谛所在。如果让原住民搬走,而建起一些古建模样的旅游商业地产,古城入驻的全部是商家,首先是对原住民权利的剥夺,其次这个“汴京”连居民都没有,更会假得一塌糊涂。在人造的“盛景”里,没有生活的市民只有逐利的商家,哪里能吸引来什么游客。
  尽管开封的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在河南处于落后位置,但不可否认,开封的确是一座有积淀,有韵味的城市。开封再造“汴京”,目的是为了发展旅游业。其实,所谓旅游,就是去看别人的生活。如果把原住民统统迁走,老开封城里将会没有生活,只有等待的生意。老开封城的积淀和韵味,也将统统不复存在。所以,很难说开封正在做的,是再造汴京,还是彻底毁掉汴京遗风。
  一个城市之所以吸引人,能够成为大家心仪的旅游目的地,不在建筑,更不在假的古建筑,而是让游客能够感到轻松和真实。恰如此次开封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将破旧的开封老城改造成为一个古色古香的、以宋文化为主题的人文休闲旅游城市,并充满现代时尚气息。但是开封应扪心自问:如果老城区连人都没有了,何来人文?如果老城区连生活都没有了,何来休闲?在完全人造的氛围里,在刻意打造的商业环境里,游客将无法感受真正的旅游氛围,无法感受不一样的生活韵味。因此,开封官员所说的“街上的公交指示标志、旅游咨询点等细节都要体现出宋文化的韵味”等等太过肤浅、层次太低,自以为是。这种做法,唯一的可能就是给大家一座假城、空城,既不时尚,又不古典。
  再造“汴京”盛景,工程庞大而又急迫。许多公众想知道,这个想法究竟是怎么来的?如此大额的资金投入,如此庞大的涉及人群,是不是经过了成熟的论证,是不是经过了群众的认可?会不会是领导的拍脑袋决策?有消息称,为改变开封经济落后的现状,开封市某新任主要负责人赋予开封两个定位:“开先”和“复古”。再造“汴京”盛景,正是“复古”。开封是七朝古都、千年古城,其定位应该是历史赋予的,自我形成的,岂能是短短一任主要负责人所能赋予?一句“复古”,就要数千亿资金投入,十几万人迁出,如果下一任主要负责人“赋予”开封城新的定位,又该怎么办?
  治大国如烹小鲜。一座城市也一样,尤其是像开封这样底蕴丰厚的古城,尽管繁华不在,但其大气和韵味就在旧街小巷之中,尤其经不起大拆大建、反复折腾。人们所愿意来探访的,不是水泥刷漆的古建,也不是假模假式的仿古商业街,而恰恰是这些旧街小巷的门楼、残碑和市民闲适脚步里回味宋都的繁华。繁华不在,气韵犹存。如果非要“再造”汴京盛景,一是造不出繁华,二是毁掉了气韵,完全是劳民伤财。(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王飞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