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巧家爆炸案须亡羊补牢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8-07 07: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隔近3个月之后,云南巧家爆炸案终于真相大白。正如公众早先之预见,赵登用果然是被冤枉的。

  8月6日晚,云南省公安厅披露了该案结果:案发地巧家县迤博村村民邓德勇和宋朝玉,被证实策划爆炸案,他们花100元雇佣赵登用,让他进入拆迁赔偿现场,并用手机实施遥控爆炸。赵登用被利用,他仅仅是个肉弹。

  这个结果,其实早在大家意料之中。案件刚刚发生不久,公众就已经推断:赵登用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利用,成为肉弹。

  但公安部门的推断,一开始却恰恰和公众相反。而推动破案部门走向事实反方向的,是当地拆迁部门的团体和部门利益。在这种利益的驱动和蒙蔽下,当地公安和政府部门对案件事实视而不见,对公众呼声充耳不闻。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做出各种有利于拆迁部门的判断结果。这种做法,伤害了政府和执法部门的公信力,需尽快弥补。

  爆炸案发生第二天,当地公安部门就公布赵登用是犯罪嫌疑人,并指出案件和拆迁无关。面对公众“缺乏证据”的诘问,巧家公安部门在5月14日案情通报会上,提供了赵登用的QQ号,以及生前所写过的日记等材料以,赵登用生前的QQ微博留言以及他所写的日记上证明这个人性格孤僻,存在严重的暴力倾向。一时舆论哗然。

  更过分的是,巧家警方找出赵登用和媳妇之间的信件,以此证明夫妻之间的感情并不是很好。甚至说“关于其媳妇是否与他人有感情纠纷的事情,目前还没有相关证据来支持”。在没有任何证据甚至传闻的情况下如此表述,显然是别有用心的误导。

  以上几点无法服众,巧家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杨朝邦便以一个局长的名义和自己的前程来担保,赵登用就是此案的嫌疑人。公安局长不讲证据讲担保,一时引起全国舆论哗然。

  说到底,巧家警方一开始就做错了。他们错在了漠视事实,过分为政府相关部门背书。在案件侦查的前期阶段,巧家警方就是为了证明爆炸和拆迁无关,而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细致地运用技术手段还原现场,根据蛛丝马迹找出真凶——政府部门存在掩盖爆炸案真相的动机,巧家警方“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所在。

  可以看出,不管是QQ记录也好,还是和妻子的信件也好,抑或是曾经有过的“前科”,巧家警方拿出来,就是为了“证明”赵登用就是犯罪嫌疑人,并且其爆炸行为是因为他要报复社会,和拆迁无关。

  事实上,围绕云南巧家的拆迁,已经引发了一系列的事件。此前媒体披露的还有丁发朝之死、郑永江被判、杨玉祥被拘。按照当地拆迁指挥部的说法,这些事件“都是公安部门经办的,与拆迁工作也是没有联系的。”显然,这种说法尽管滴水不漏,但显然是在撒谎。可见,巧家警方为拆迁背黑锅已经不是第一次,只是爆炸案中表现更加过分。

  爆炸案之后,云南巧家政府和公安部门的做法,伤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伤害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也伤害了“担保”官员的公信力。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失信需要立信来弥补,既然有官员拿前程担保,公众且看这位官员前程如何;既然案件到底和拆迁有关,公众且看如何给这个拆迁下结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佟亮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