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80后”当以海南巨贪局长为鉴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7-19 0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华硕士、官场新秀、进步迅速、实权在握、荣誉接踵……这样一位前途不可限量、令无数同龄人艳羡不已的“80后”精英,因能力过人而少年得志,又因巨额受贿重重落马。倏忽之间的荣辱交替、命运急转,给正逐渐成为社会中坚的年轻人以一记响亮的警钟。
  此前,肖明辉可谓“人中俊杰”。他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作为引进人才进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工作。因专业扎实,攻坚克难,业绩突出,被授予“洋浦十大杰出青年”和“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短短两年便坐上了副局长的位子。但是,手握权力后,他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及单独非法收受财物1600多万元,最终案发被捕。
  一棵难得的好苗子,刚刚开始拔节,便自毁于贪婪。
  许多人听到肖明辉的事件后扼腕叹息。他原是“80后”中的佼佼者,但其贪婪同样少有人及--短短6年受贿千万之巨,并且其贪腐行为绝非顺带之举,而是目的明确、预谋在先、规划严密的主动而为。
  相信,肖明辉有过高尚、远大的抱负。毕业后他有很多留京就业的机会,却选择了去偏远的省份工作。到岗不久,他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克服了一个个复杂的困难和问题,表现出了极强的组织、协调和执行能力,得到了认可,收获了荣誉,并很快走上了领导岗位,开始承担起重大项目的负责工作。
  这本是肖明辉施展个人才华、回报组织信任的时机,但他却动起了歪心思,把担负的重大责任当成了自肥良机,迅速走上腐败前沿,也开始了人生惨跌。他精心设计,伙同他人将明码标价“好处费”,事先谈判,暗定中标公司。事成后他还指示司机成立空壳公司、签订虚假合同来为收取贿赂打掩护。
  肖明辉所在的“80后”群体,有着鲜明的自身特点。
  他们出生于改革开放以后,没有体验过物质匮乏的艰苦时代,没有经历过胆战心惊的阶级斗争,而且赶上了国家推行独子政策和空前重视科技教育。他们从小是家庭的宝贝、祖国的花朵。“80后”经历的30多年,正是经济社会全面快速上升的时代,因此大部分的“80后”天然认为“明天会更好”,认为成功理所当然,缺乏对危机的预见,不相信自己会马失前蹄,更不相信自己会出演人生剧变。同时,剧烈的社会变革中,他们亲见阶层分化,亲见各种暴富,让他们相信时不我待,相信奇迹发生,许多人想法很大甚至“上不封顶”。
  “80后”又恰逢信息化时代到来,他们大多视野宽阔,思维活跃,少有条框,个性鲜明,价值观出现多元变化。由于熟练掌握互联网和“自媒体”的运用,他们参与意识强烈,敢于发声,自认为对社会洞察一切--反对很坚决,效仿、跟随也很及时。
  特定时代所赋予的这些特点,对“80后”的发展利弊并存。他们自信,洒脱,坚持,目标明确,敢想敢做。但是,如果先持以错误的价值观,一旦走上歧途,他们条框更少,胆子更大,做起事情来更加少有顾忌。
  肖明辉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由于传统价值观的束缚较小,加上长期耳闻目睹的一些社会不良现象,如果没有信念的坚守,一旦遇到机会,面临诱惑时,他只想到金钱可能带来的快感,却没有一旦败露将身陷囹圄的危机意识,因此才不顾后果6年内受贿千万之巨。
  庭审结束后,肖明辉曾说,自己内心充满愧疚,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上级的信任,很对不起孩子,对不起家人。笔者相信,在肖明辉内心,如果一切可以重来,面对再大的诱惑,他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态度。但时间不能倒转,人生没有重来。
  眼下,“80后”正逐渐接替60后、70后,成为社会的最中坚力量。肖明辉长期是“80后”群体中走在较前的一个。其实,人生不怕慢,就怕错。再慢,只要坚持,还能到达终点;如果错了,走得越快,颠覆得就会越惨烈。肖明辉的短暂辉煌和惨烈落马,正可作为前车之鉴,给后来的80后、90后等年轻人以警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