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善良心比设“饮水点”更需要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7-09 0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上午,浙江长兴县62岁的环卫工人陈彩香因为口渴,来到一家农业银行大厅饮水机接水喝,但遭到银行职员拒绝,对方甚至以打“110”相威胁。此事引发关注后,银行方面上门向陈彩香表达了歉意。7月6日,银行发布微博,称拒绝陈彩香喝水的职员是名保安;微博同时表示,全县农行所有网点将设饮水点,欢迎高温期间的各类户外作业人群来歇脚休息,并提供清凉油等防暑用品。 

  区区一杯清水,为何能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第一,口渴讨水遭拒,事件本身违背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准则;第二,主角是环卫工人,触发了公众对弱势群体遭遇的抱打不平;第三,对象是银行,勾起了公众日常面对强势角色时感同身受的弱势体验——比如面对某些垄断行业、某些部门机关、某些权势人物时,许多人都有过类似的被歧视、被拒绝、受冷漠、受伤害的感受。 

  人是社会性动物,懂得相互怜悯、相互帮助,这恰是人类战胜自然、成为万物之灵的原因之一。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给挨淋者以片檐挡雨,给饥饿者以一饭充饥,给口渴者以瓢饮解渴,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所以古人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此等善举,不需“杀身成仁”,不用“散尽家财”,只是举手之劳,却能解别人的燃眉之急,何乐而不为?!正因为此,这类善事,做了是当然的美德,无故拒绝,就可以视作故意的恶行。银行职员断然拒绝口渴难忍的环卫工接水喝并粗暴驱赶,可以视作是对社会伦理道德的破坏和挑战,自然引发公众异议。 

  旧社会里,人分三六九等;但建国以来,国家大力提倡各工种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当年,刘少奇握着北京环卫工人时传祥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只是革命分工不同。”环卫工人也是劳动者,应该得到起码的平等和应有的尊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和人之间的平等,更成为全世界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但在许多时候,我们身边对弱势群体的各种歧视还是层出不穷。农民、民工、环卫工、小摊贩、拾荒者等等,在许多场合总是遭遇冷眼甚至呵斥。本来,越是这些群体,越应该得到社会的特别关照——社会分工中,他们从事着最累最脏的工种,更应该得到充分的敬意。在健康的社会里,对弱势群体会有健全的补偿机制来实现公平,而非歧视和再剥夺的机制来加剧不公。因此,弱势群体遭遇各种伤害时,公众站出来打抱不平,表达的正是对社会公平的追求。 

  环卫工陈彩香的遭遇只是个案,但许多人都有过各种不同但类似的经历,感同身受。许多人都遭遇过:内急时想借用部门、机关的厕所,却被无情拒绝甚至被赶出门外。更极端的事件也有,比如不久前四川农妇黄满云带人吃了镇政府食堂的饭菜,虽付了钱,却因为导致镇政府工作人员没饭吃而被行政拘留15天。这些经历,让许多人因自己的“普通”而感到耻辱,继而对各种不公平产生愤怒。耻辱感和愤怒感日积月累,整个社会的幸福感都会大打折扣,同时也让一些人失去宽容和平和,对手里的哪怕一丁点儿权利都洋洋自得,过度使用——恰如拒绝陈彩云接水的保安,他本来也是弱势群体的一员,但面对接水的环卫工,自己瞬间转化成为了“特权者”。 

  银行里的水,和部门、机关里的厕所一样,都来自消费者或者纳税人。它们作为小小的便利,本来就是大家公有,让渡给急需的人,不会造成什么损害,不需要费心费力,既恰当,又理所应当,甚至还能额外收获一份内心的幸福和他人的谢意。 

  涉事方长兴县农行在各网点专门设立了饮水点,供高温期间各类户外作业人群歇脚休息。笔者认为这样做很好,但“小善”的内容有很多,不会天天都有,也不可预见详情。因此不必设立专门制度,也不必规定具体项目和受惠对象,只需员工都有一颗善良、宽容、平和的内心。有了善良的心,即便没有饮水点,万一谁来要水,微笑着递来一杯就好。(王海)

责任编辑:曲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