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夫妻房是对农民工的真尊重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6-29 0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某建筑工地聚集了2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为此,工程管理方提供了近万套活动板房,允许农民工夫妻一起居住,形成了南京规模最大的民工夫妻房。南京一医院专家表示,此举可以有效缓解性荒,遏制泌尿系统疾病,提高农民工家庭生活质量,也利于农民工群体的管理。(6月27日《国际在线》) 

  孔子说过,“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正常的男女之事,是人的本能需求,也是人天然和正当的权利。不管是谁,不分高低贵贱,如果身处“性荒”,就和挨饿一样,会对生理和心理造成极大摧残,甚至剥夺掉最起码的尊严。 

  夜幕降临,城市里万家灯火,豪宅也好,蜗居也好,拉上窗帘,人们就有条件来享受亲情融融和男欢女爱。但在无数的建筑工地和各种加工厂里,无数农民工下班之后,即便夫妻相距不远,大多只能拥挤在各自简陋拥挤的工棚或集体宿舍里,熬过漫漫长夜。 

  农民工绝大部分都是青壮年男女,他们对性的需求正处在旺盛阶段,根本无法回避。人对性的需求是客观的,却也是难以启齿的。农民工会爬上吊塔讨要拖欠的工资,也会拦堵官车要求子女入学,但不会大张旗鼓向社会索要自己的性权利。 

  因此,长期忍受性饥渴便成为许多农民工的常态。即便夫妻幸运在同一城市工作,也只能时常在集体宿舍无人时或室外等不适当的场合下匆忙解决问题,损害健康,更有伤尊严。 

  最近,有报纸刊出“浙江出现了流动卖淫面包车,车厢内铺纸板和草席”的报道,如果把这个新闻事件放在农民工“性荒”的背景下,相信大家感受的更多是痛心、揪心和担心。 

  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建设和维持着一个又一个城市,运转着一座又一座工厂,支撑着劳动密集型的出口经济,他们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增长的最大功臣。多年来,尊重农民工的口号一直在喊,各种措施也陆续推出,比如严禁拖欠工资、强制签订劳动合同等,逐步改善农民工的工作条件。 

  在精神生活方面,有的地方大力推广露天电影、农民工艺术团体等,目的就是让在本地工作的农民工下班以后能有所消遣。还有的地方,政府发文要求将“农民工”的称呼改为“新市民”,以消除歧视。 

  相信,放“露天电影”等措施设置的目的,就有缓解农民工“性压抑”、“性饥渴”的考虑。但是,电影虽然能够打发时间,对于解决农民工的性需求,却是隔靴搔痒、扬汤止沸。性的需求因为难以启齿,农民工只能强压心底,但管理者必须做到心里有数。 

  新闻图片显示,所谓“南京规模最大的民工夫妻房”,其实只是一大片两层楼的活动板房,内部设施也很简陋,毫无排场可言。但是,就是这些简陋的活动房,农民工只要给窗户糊上报纸,就是一个私密的空间;夫妻同住,就是一个温馨的小家,可以安心的、健康的、有尊严地尽情享受男女之欢。 

  这其实和满足温饱一样,其“雪中送炭”的价值,远远超过“新市民”的称呼、超过“露天电影”的特意关照——这些都是“锦上添花”,有了板房里的夫妻恩爱,农民工才能真正感受这些所带来的愉悦和充实,才能不失尊严。 

  如今,农民工的主体是“80后”和“90后”,他们受过相当的教育,又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和上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感情丰富,个性张扬,人格独立,不受委屈,同时也没有上一代能承受各种压抑,容忍各种屈辱。对用工单位来说,如果不给他们足够的尊重,他们至少会选择用脚投票,甩手走人;作为整个社会,如果不给他们他们足够的尊重,那么他们因此承受的痛苦也必将转嫁蔓延到整个社会。 

  板房虽简,善莫大焉。“南京规模最大民工夫妻房”的出现,是对农民工的真心尊重,也是对人性的真心尊重。希望各地这种民工夫妻房越来越多。(王海)

责任编辑:曲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