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寒门”航天员应成青年动力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6-18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6日傍晚18时37分24秒,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景海鹏、刘洋、刘旺三位航天员带着全国人民的期望和祝福,飞向遥遥太空。

  此前,三位航天员的名单一经公布,他们的家乡立刻张灯结彩,举城欢庆。随着无数媒体蜂拥而至,他们的家庭情况也很快为公众所知。大家发现,三位航天员都出身“寒门”。

  尤其是刘洋,更加吸引了公众的目光。这不仅因为她是我国首位女航天员,而且因为她和“80后”几乎出生、成长在同一个年代,阅历类似,情感贴近。

  刘洋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读高中时,父亲闲暇时还在街头摆摊修自行车。高中毕业前,刘洋没有父母陪伴,独自去济南参加招飞测试。

  “80后”们,差不多是和刘洋一起,在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大发展、大变革的年代里出生长大。相信,众多“80后”所遭遇过的各种改革阵痛、亲历过的各种“产业化”、目睹过的各种“不公平”、纠结过的各种价值观选择,刘洋一样也难以置身事外。但就在今天,刘洋一飞冲天,万人喝彩,举国瞩目。

  当然,在观念多元的今天,对刘洋“飞天”的人生价值,也会有若干不同的解读。但不可否认,刘洋“飞天”,足以让不少年轻人敬仰之,向往之——大家会发现,即便没有玛莎拉蒂,没有LV,没有登上胡润富豪榜,也是一种成功。

  当然,刘洋“飞天”这样的成功,亿万人中只能有几个,几率太低。但它足以提醒我们,除了赢得权力和财富以外,成功还有许多类型——比如探索未知世界,比如占据领域高点,比如做出杰出奉献。这些,都能被人铭记,都能赢得尊敬,都能实现自我满足,感到充实、自信、骄傲,认为此生没有虚度。

  而取得这样的成功,不一定非得要“拼爹”,不一定非得傍“干爹”,也不一定非得要像干露露那样靠“脱”来炒作“出位”。刘洋拼不了爹,但她自小性格沉稳,平和淡定,生活朴素,勤奋好学,目标坚定,不怕吃苦,最终脱颖而出,赢得尊敬。

  刘洋赖以成功的这些素质,可能恰恰是不少年轻人所缺少的。的确,眼下正处社会转型期,所暴露出的种种丑恶和不公平,的确值得全社会去痛恨和抵制,但它们不应该成为年轻人改变个人信念、放弃个人理想、否定个人奋斗、过分怨天尤人的理由。

  尤其无数的“草根”以及“屌丝”,当听说、亲见各种“拼爹”,或遭遇各种“二代”时,如果从此对社会只抱以失望和怀疑,只顾埋头自怨自艾、怪话连篇,而就此放弃自信和奋斗,放弃希望和动力,除了是对丑恶的妥协和认栽,没有丝毫意义。

  自古都没有社会的绝对公平,“怀才不遇”甚至“遇人不淑”也并不少见。但古人也给我们留下了规律总结——“自古英才出寒家”、“梅花香自苦寒来”。 苦寒,能给人以改变命运的冲动,给人以耐受的能力,给人以坚韧的意志,给人以更多的社会经验。所以,“苦寒”不全是成功的阻碍,甚至应该是成功的有利条件。

  定论人生,不仅在当下,它有起伏跌宕、上坡下坡;财富不可能永恒,所以才有“富不过三代”。 恰似刘洋的15年,取得成功,需要漫长的艰苦忍耐和拼命成长。

  当“草根”面对各种“二代”,如果只去抱怨后者温室的舒适和浇灌的充足,而不去吸收雨露,不去搏斗风霜,不去奋力成长,那么即便后者已经沦为“草根”,自己也难以长成粗糙结实、干直叶茂的大树。

  成功不全以财富论断——索求财富永无止境,财富到手也很容易反复甚至消融,真正的成功是永不磨灭的价值满足感;出身“寒门”更有潜力成功——相信天道酬勤,不惧一时之困,不计一时之失,热爱一种事业,并付诸努力,能吃苦,能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就能不虚此生,就能赢得自己的人生价值。(王海)

责任编辑:曲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