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逼出车祸者触犯的不仅是道德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6-14 0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速公路上,因前面的轿车没有让道,原本在后的一辆丰田车超车后两次用车尾逼、别该车,致其撞上防护栏,丰田车却随即扬长而去。近几天来,清晰记录了上述过程的一段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的丰田车驾驶员、云南省普洱市质监局副局长王维雄已被停职检查,被责令作出深刻检讨并妥善解决此事。(新华社) 

  车祸猛于虎,人命大于天。因此,驾驶员一旦上路,不仅要谨慎行车,而且还要尽到关照旁车的义务。比如,许多老司机在日常行驶中,遇到旁车车门没关好、刹车片冒烟、烧机油等情况,都会用灯语或者手势提醒对方注意。在路上,如果遇到旁车车祸,驾驶员之间的相互救援更是常态。 

  就像茫茫大海里航船之间的无条件救援,是共处风险中的时候,生命对生命应尽的责任——助人就是自助,救人就是自救。 

  高速公路上,突发情况多,车祸发生可能就在一瞬,驾驶员尽再大的注意义务都不为过,更不该故意制造危险。正因为此,触目惊心的“逼出车祸”视频才在网上引起了那么大的反应,在社会上激起如此强烈的公愤。当然,因为肇事车是公车,驾驶员是公务员,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关注点,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公众情绪的“火上浇油”。 

  不管肇事者的身份如何,但就“逼出车祸”本身,公众的愤怒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种仅仅因为对方没有主动给自己让车,就仗着自己车速快、体量大、更坚固,而在高速行驶中以危险方式逼、别旁车,几乎置一家三口于死地,是肆意侵害别人生命权的恶举。 

  更不可原谅的是,当因为自己的危险举动引发事故之后,肇事方似乎没有任何警醒和内疚,没有任何停车施救的举动甚至犹豫,而是一路绝尘扬长而去。 

  如果不是后车的行驶记录仪清晰记录下了这完整一幕,没有人会相信危险的高速路上竟可能发生如此恶劣事件。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里,肇事车暴露出的是骄横和霸道。这种驾驶员没有最起码的“路德”,没有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 

  的确,因为我国飞速进入汽车社会,路面上的非职业司机比例急剧增加,许多人会开车、懂交规,却不懂“规矩”,和谐、互助的汽车文明一时难以形成。 

  许多人都有体会:在路上,开斗气车、随意变道、乱挤乱钻、占用应急车道、不给行人让路、剐蹭后不及时挪开车辆、不给急救车等特殊车辆让路等情况每天都在发生。正因为此,我国的道路上剐蹭多、拥堵多,更加助长了“路怒族”的增多,加剧了恶劣状况。 

  良好交通习惯和汽车文明的形成,需要时间的沉淀和交通参与者的觉悟提高,也需要有关部门的严格治理和广泛宣传。这一两年,酒驾急剧减少,就和酒驾入刑的新法以及对其效果显著的社会宣传有关。 

  在高速公路上开斗气车、逼别旁车,是极其危险的行为。这不仅触犯道德,而且眼下已经有不少公众提出,其是否涉嫌危险驾驶罪或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眼下,肇事者所在单位已经对其作出停职检查、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的处分。笔者认为,考虑到类似的事件在普通公路频繁发生,严重威胁交通安全,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借助“逼出车祸”事件的广泛影响,应将其作为典型案例,并严格遵循相关法律,该处罚就处罚,该公诉就公诉,并广泛宣传,以期起到和当年“醉驾入刑”一样的宣传效果。(王海)

责任编辑:曲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