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群众最需要的不是"擦皮鞋"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5-22 07: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50余项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内容有擦鞋、理发、红酒鉴别、珠宝鉴定、食品安全鉴定、修理家电手机数码产品、免费照像及打印等。其中,擦鞋成了志愿服务展中人气很旺的项目,不到两小时,第一批打开的十几管鞋油用完了。整整一下午,他们都一口水没喝,每个人里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此消息一出,网友一片哗然。公务员上街擦鞋,到底是做秀还是贴心之举?5月21日,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回应称“无论是擦鞋、送药,还是搬行李、指挥交通,都是在为人民服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公务员走出机关,来到街头,为群众擦鞋,这是好事情。一方面,公务员放下身段,不怕脏不怕累,是服务意识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公务员“一边擦鞋,一边和市民交流”,可以借机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 

  做好人好事,永远应当给予积极评价。但是,对这一活动,笔者表示赞许的同时,还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公务员的职责,本身就是服务群众。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走上街头是服务,坐好办公室也是服务,但首先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因此,公务员第一是站好岗,本职工作做好了,当然可以走上街头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搞好干群关系。 

  在此,笔者并非质疑深圳公务员没有把本职工作做好。但是,新闻发生当天是5月15日,星期二,是工作日。据报道,当天有8000名公务员走上街头,办公室内的岗位必然空缺,那么到机关咨询、办事的群众,会不会因此遇到麻烦?如是,则不仅是顾此失彼,而且是明确的失职行为。因为,公务员的本职工作不是擦皮鞋。 

  我们知道,群众对政府公务员的意见中,“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反映依然严重,公务员的服务水平总体仍然不高。这证明部分公务员在本职工作上的为民服务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如果能够在办公室内把本职工作做好,比如做好审批工作,盖好公章,不吃不拿不卡不要不拖,群众的满意度就会提高不少。至于上不上街头擦皮鞋,其实真的无所谓。 

  深圳举办这样的公务员志愿服务,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联系群众,可以在服务中增加和市民的交流。联系群众是对的,倾听群众呼声也是必要的,但笔者认为倾听群众呼声的途径很多,尤其是在本职工作中,更能有针对性地了解群众的想法,并据此改善工作。 

  比如,遇到群众来办事,我们能不能欢迎群众进入办公室?能不能请坐并准备一杯白水?能不能和颜悦色耐心听群众的讲述和要求?能不能急群众之所急、尽量简化办事程序、满足群众的切实需要?事后能不能询问一下群众对服务的满意程度以求改进?立足本职工作,才是最好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 

  仅就倾听群众意见这点儿来说,现在的实际问题不是政府和公务员没有途径去听取意见,而是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被不同程度地阻塞。只要愿意听取群众意见,只需在办公室里做好接待,只需认真浏览每一封群众来信,只需要接听好回答好每一个群众来电,群众的声音和意见就会源源不断,既真实又急切。 

  把这些群众意见收集好解决好,是公务员的岗位要求,也是职责所在。如果把办公室门关上,走上街头靠擦几双皮鞋的时间搜集群众意见,针对性太差、效率太低。如果做不好本职工作,后者做的再扎实,收集的意见再多,也是“在其位不谋其政”,或者叫“在其位乱谋其政”,至少是失职在先。 

  公务员服务群众的岗位,在本职岗位,不在街头;群众对公务员需求最强烈的,不是擦皮鞋,而是其首先做好手头的本职工作。 

  因此,笔者认为,对公务员上街义务擦皮鞋的行动,可以个人自愿开展,但不必组织,也不必大面积推广。(王海)

责任编辑:曲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