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撒钱爹”们,赶紧醒醒吧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4-25 08: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4月21日晚,湘潭某大学组织的才艺比赛半决赛上,某男选手唱完歌后,一中年男子突然冲到台上说:“刚才唱歌的是我儿子……”随后,男子拿出一叠百元钞票,对着评委团方向的观众撒了过去。见证这一情景的大学生们在微博上称该男子为“撒钱爹”, 并对其撒钱行为表示无法认同。(4月23日《三湘都市报》)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莫名其妙,读到这则消息,笔者脑中第一时间竟反应出这句俏皮话。

  现在选拔、选秀节目多多,很难说背后没有“规则”,但这些毕竟是“潜规则”。但这样大庭广众下高调“撒钱”,哪里是帮忙,简直就是添乱!

  事后不久,学校有关负责人出面替“撒钱爹”圆场--撒钱纯粹是酒后激动,不存在用钱来为儿子拉票。

  其实,笔者和大家一样,非常愿意相信这位老爹只是认为自己儿子唱歌唱得好,难以抑制内心的兴奋,胡乱从兜里掏出一摞东西来狂撒一气--后来才知道原来竟是钞票。

  但是,骗人容易骗己难。笔者无法抑制自己的不良揣测:这些钱本是要“塞”出去的,却不幸因为酒后失态,给“撒”了出去。虽然方法“简单粗暴”,但他潜意识里目的还是明确的。换句话说,“撒钱爹”的举动,正是其内心活动的戏剧化、舞台化展示。

  好吧,笔者的揣测完全是无中生有,但不可避免会产生这种联想。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撒钱爹”的舞台剧不多,但“塞钱爹”的现实简直处处上演。

  孩子出生,有人塞过钱吧?孩子入托,有人塞过钱吧?孩子小、初、高择校,有人塞过钱吧?孩子读大学,有人塞过钱吧?孩子找工作,也有人塞过钱吧?说白了,老爹塞的钱越多,孩子占有的优质社会资源也就越多,孩子成长发展的道路似乎就越平坦顺畅。

  以金钱为子女购买社会优质资源,其实是不公平的。但现实情况是,这种层级的不公在社会各个角落广泛存在,公众已经认可。“不花钱不行”、“花了钱就行”以及“花大钱就行”,已经成为不少家长的思维定势。“撒钱爹”恐怕就是这种观念的坚定持有者。

  错误观念不可怕,怕的是错误观念一再成功指导实践之后,不断自我肯定所产生的强大惯性。这种惯性,会让错误观念最终踏过红线,那后果将会是致命的。

  最近还发生了两件这样的事儿。第一件,中国留学生唐某在美国强奸女子,唐的父母闻讯赶赴美国,试图行贿被害女子改口供,美国警方干脆将唐父唐母一同起诉。第二件,郸城县检察院反渎职侦查科科长李重廷开枪打死无辜小贩,其家人就四处花钱摆平,甚至有县城开发商出钱“赞助”。

  两件事的结果都很不幸,他们没能救下孩子。这只是个案,但纵观社会,类似的父母比比皆是,既可叹,又可悲。可叹的是,这些父母竟然不知道“拿钱办事”的范围底线在哪里;可悲的是,正是“拿钱办事”这种思维定势的惯性,最终导致他们一往无前,突破了金钱能力所及的范围,终致破家。以他们为鉴,所有的父母都该反思。

  舐犊情深,情理之中。但还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没有永远健在的父母,父母应该做的,是以自己的阅历和人生经验为孩子指路,而不是一味拿金钱铺路。而最不能尝试的,是以金钱颠覆公平,为孩子摆平错误。否则的话,孩子必定会形成思维定势,未来好一点的结果是孩子最终遭遇“无路可走”,坏的结果则是害人、“坑爹”、害己--比如“70码”,比如“我爸是李刚”。

  所以,各种“撒钱爹”们,赶紧醒醒吧!老爹多金本无错--可以用来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更优的教育、更广的视野;小子无畏最心惊--如果习惯性用金钱为孩子收买公平,孩子就会不知界限,最终变成给孩子断前路、挖深坑。(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