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摆脱贫困 中国梦里有世界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18 0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了当年的经历——“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

  对于现在的80后、90后特别是00后而言,可能无法体会到习主席对那个时代贫困的感受,尽管笔者只是一位60后,但对农村贫困给我们童年带来苦难依然还是记忆犹新,60到70年代的家庭大多都有几个孩子,一件衣服兄弟姐妹从大到小接着穿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笔者所在的农村相对条件还比较好一些,尽管如此,一年到头很少能吃到纯麦面的馒头,大米饭也只有在过年过节才能吃上几顿,小学五年居然没有用过像样的书桌,土坯房的教室再加上土坯垒砌的台子就是全部教学设施,记得有一次到城里走亲戚,吃过午饭之后,我居然趁亲戚家人不注意,偷偷拿了两个馒头藏进了怀里,结果被母亲狠狠的训了一通,那时我们农村这些孩子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天天吃上白面馒头,十天半月再吃上一顿肉,但正如习主席那句话“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

  坊间有句话叫“饿了才知道饭香”,经历过贫困才能体会到贫困的艰难。习主席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不但情真意切,所阐述的减贫扶贫观念和中国对扶贫开发的实践总结以及对世界消除贫困所提出的四个倡议,无不彰显出务实和对世界上仍处在贫困与饥饿线上的8亿多人充满着牵挂,习主席不仅40多年来对减贫扶贫“花的精力最多”,更站在国际视野的高度,对世界减贫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阐述了中国的主张,更彰显出泱泱大国的仁德胸怀和对世界承担的扶贫责任。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贫困人口不但居世界之首,通过自身的经济发展和对扶贫工作持之以久的高度重视,几十年来,中国也是消除贫困人口速度与数量最快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减贫扶贫成就也为世界所触目,我国扶贫事业快速推进和伟大实践与创新,不但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可借鉴样本,本身取得的伟大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为世界和平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我国现在还有7000多万人口尚未摆脱贫困,但按习主席所说,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而从现在的精准扶贫实践来看,未来5年实现全面脱贫,中国更有着充足的底气和信心。

  在“地球村”时代背景下,中国的扶贫事业影响世界,世界存在的贫困与饥饿同样让中国牵挂,习主席所阐述的减贫扶贫思想中,突出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在立足国内扶贫事业快速推进的同时,也将中国精准扶贫的探索实践和经验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世界。不仅如此,作为世界最大最负国际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对世界很多国家的减贫扶贫,付出了巨大且实实在在的贡献。习主席说,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这些真金白银乃至付出生命代价的减贫扶贫,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心系全人类摆脱贫困饥饿的广博胸怀与责任。

  习主席以自己对贫困与扶贫工作的感同身受,对国内和国际减贫扶贫进行了精准的分析阐述,指出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未来15年,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强调要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致力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此,习主席还提出了四项倡议,几乎在每一项倡议中,都把中国摆在了减贫扶贫的重要责任位置,承诺中国将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四项倡议既阐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仁义忠信,乐善不倦”。更为中国引领和与各国携手消除贫困创新了思路,整场演讲既情真意切,又体现出对消除贫困的坚定信念。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梦”,全面消除贫困实现人民幸福,更是“中国梦”的必经之路,中国梦里有世界、世界梦里更需要中国。(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