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英共同拥抱“黄金十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17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主席10月19日访问英国,白金汉宫盛装以待。这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中英关系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英关系从对立紧张到缓和友好,一路风雨,一路沧桑,成为东西方交往的一个缩影。当年,英国殖民主义者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市场,给中国带来民族伤害、山河破碎,也带来西方文明、科学进步。中国在承受大英帝国及西方列强欺凌的屈辱之时,也在汲取先进的社会文化和生产管理技术。

  而以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为契机,两国关系在中英各自审视自身国际地位的情势下有所调整。人们不会忘记,1982年9月24日,“铁娘子”在大会堂门外的台阶上那“惊世一摔”。她在被扶起的瞬间,也许感到中英关系一个新的历史时代即将到来。

  历史的积淀有时候是一种催化剂,历经交锋,保守的英国和古老的中国有了默契。英国把香港归还给中国,卸掉了一个殖民包袱。中国收复香港,也与英国“尽释前嫌”。中国由积贫积弱正走向强盛,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英国要想在世界上重拾工业革命的辉煌,必须借助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贸易市场,继续保持对中国的外资吸引超过竞争对手法国和德国。而中国也需要加强中英关系夯实在欧洲的战略平台,同时利用英国与香港的特殊关系,巩固香港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尽管历史上中英之间有过摩擦,但如今,中国日渐崛起,世界繁荣和平是大趋势,两国都需要抓住合作的机遇。

  事实上,中英关系近10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中英关系就像中国最重要的青铜器“鼎”一样,鼎有三足,政府间沟通、人文交流、经贸往来正是中英关系这座“鼎”的三只脚,共同撑起中英关系。中英高层交往不断,两国互派留学生,孔子学院在中英之间搭起桥梁。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和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英国作为服务业大国在金融、创意产业、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中英经济互补性强,为双边经贸合作提供广阔空间。10年间中英贸易增长了3倍多。

  引人注目的是,2012年,英国就启动了一项关于“将伦敦建设成为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计划”,旨在推动伦敦发展成为人民币国际业务的“西方中心”,并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这表明,中英关系已经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白金汉宫拥抱天安门是时代召唤。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类对话合作机制运行良好,在贸易、投资、金融、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今后10年,正是中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这一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中国经济可望在新常态之下继续维持中高速增长。英国十分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

  未来1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约8万亿美元,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可发挥独特作用。英国对中国倡导组建亚投行表现出深厚的兴趣,不顾美国的阻挠,在西方世界率先加入亚投行,不失为明智的战略眼光。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双方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贸易和投资、金融监管发展与合作三大领域达成了48项政策成果,更显示中英经济的深度合作。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6月10日访问英国时说:只要我们加强合作,不断地扩大共同利益点,我们就会迎来一个黄金时代。不仅2015是个黄金点,今后中英关系发展也会进入比较顺利的时期。只要干扰少一些,合作的利益多一些,两个国家的关系就可以称为一个黄金时期。(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