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利己主义者切莫投身国考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16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2016年国考大幕开启。青年参加国考的热情依旧高涨。近年,“公务员热”成了热门话题,也招致了诸多非议。选拔贤能自古是国之大事,从举孝廉到后来被誉为“公务员考试制度鼻祖”的科举制莫不如是。好的制度,能调动起知识分子广泛的参与,能促进社会上下流动,能吸纳青年才俊参与国家治理。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务员热有其合理之处。公务员热,国考热,反映了制度的吸引力,说明青年有心系国家的情怀,同时有利于选拔更优秀的人才。

  国考是为国家选拔栋梁之才,只有怀着经邦济世的情怀,愿意为国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才有资格。然而,报考国考的人众多,难免鱼龙混杂,有些人便是怀着投机心理一头扎进国考大军之中,企图借此觅得一份“体面的好工作”。这些人胸无大志,只是纠结于个人利益的得失,他们挤破脑袋混入公务员群体只是看中了体制内的稳定和高福利。然而,在当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大环境下,抱着投机心理的人必定将会失望。

  青年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能亟亟于谋取个人的蝇头小利。青年要时刻怀着为国为民的理念,不能以为考上了国家公务员就是“暮登天子堂”,成为人上人。青年当始终记得,考公务员只是是为了有更大平台为民服务,再无其他。公务员不同于普通行业,很可能做不到等价交换原则,付出的可能要远比获得的要多,公务员要有牺牲精神,这是公务员这个职业的职业要求。

  历史上,乱世之中多少仁人志士报国无门空悲切:汨罗江畔沉吟“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的屈原;“细雨骑驴入剑门”时感慨“此身合是诗人未”的陆游;被押赴刑场路上悲歌“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谭嗣同,还有为抗议日本政府颁布的《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在东京大森海湾愤而投海殉国的陈天华……因为腐败的旧制度和腐败统治者,这些有志之士们身世坎坷、报国无门,这是他们自身的悲剧,也是时代的哀曲。现今的中国是人民自己的国家,公务员即公仆。如果没有这个认识,那么,开放的年代,选择可以是多元的,不只公务员一条路。把握其他机会同样能让自己发光发热。如果真怀有经邦济世的情怀,又有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的情怀,那就投身公务员队伍一心为民谋利;假如没有,那就去“双创”,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更好实现个人价值。人各有志,又何尝不会成为时代的英雄?

  国考是为中国梦挑选勇于自我牺牲者、乐于为民服务者。青年当勇立时代潮头,既然投身国考,要胸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如果目的是工作稳定、高福利、体面、轻松,甚至是为了将来能够以权谋私,那么这样的人不够格参加国考,即便考上,也必不能如愿,纯粹误国误民误己。(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