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球第二富呼唤青年更努力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15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投行瑞信近日发表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仅次于美国。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名,为全球第一。(10月14日《环球时报》)

  对于一个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均衡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全球第二富裕”的标签只是综合国力提升的一个方面。然而,我们在看到可喜进步的同时,也依然要看到存在的短板。不论是中产阶级所占比例不够高、“橄榄型社会”尚未形成,还是目前全国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抑或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依然有漫长的路要走。

  与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相比,精神家园建设则明显“慢一拍”。“发展的列车匆匆驶过精神的站台,现实的变化把心灵的地图抛在身外”,诗意化的表达手段,却道出令人痛心的失落。一些“先富起来”的新富阶层,没有笃定的文化信仰和强大的内心世界,让精神家园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

  不论是炫富、斗富,还是嫖娼、吸毒,抑或赌博,“钱袋满当当,脑袋空荡荡”成为“物资丰盈,精神苍白”的生动写照。在一个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好坏的时代里,一些“不差钱”的人们迷失在“欲望号列车”,找不到人生的目标和意义。面对消费主义、拜金主义和物质主义冲击,一些年轻人人陷入了精神的迷茫和思想的空虚之中。

  忧心的是,“未富先懒”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乃至社会问题,频频进入公众视线。当年轻人通过努力难以改变命运,当“向上爬”面临着诸多制度壁垒和人为藩篱,自然会损伤他们的朝气和活力。而这些青年人本该是这个国家的活力之源。

  正如《人民日报》“任仲平”所言,“一个真正的大国,不是靠卖产品给世界就可以的,它更需要在思想理念、价值观念上,拥有影响这个世界的力量”。在全球化、信息化进程不断深化的当下,“全球第二富裕”国家要想在国际社会更好地“实现价值、发挥作用、赢得尊重”,要想让老百姓“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理上多一些温暖”,除了在经济社会建设上“更上一层楼”以外,也要加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

  如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可喜当中更需保持理性。国家危亡、国难当头时,青年投笔从戎,是为抵御侵略、振兴中华。如今,热血已洒,中华已兴。时代在变,但青年使命未变。再富强的中国也不能停下脚步,作为领航者的青年也需走在前列,与世界思潮冲击碰撞,在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在世界文化盛宴中展现中国光芒。

  实现中国梦是我们最大的期许。它太过美好,便让人误以为遥远。但事实上,只要我们努力一把,就会离它更近一步。13亿中国人一起努力,中国梦就是牢牢握在我们手中的盛世美景。

  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六年的时间,不论我们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但压力依旧在,要做的事也还有很多。我们需要更多年轻的生力军投入到这支队伍当中来。16年国考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进行招录,新时代里的新变革处处都给青年人巨大利好。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怀揣着中国梦满怀自信的青年,怎能错失这样的机遇?投身国考,是青年责任,也是国家之幸,民族之荣。青年血液能让中国更加活力四射,步履更坚定。

  青年既是“全球第二富裕”国家的建设者,也是其受益者。在“钱袋子”渐渐鼓起来的今天,青年更需在精神和文化上走在世界潮头,“全球第二富裕”国家才会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