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TPP难挡中国梦拥抱全球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08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几天前,大洋彼岸传来12个谈判国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消息,中国被排斥在外。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说:“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针对中国的意味明显。TPP协议的达成引发了有些人的哀嚎,认为中国被孤立,有人又开始痛斥“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然而,对于TPP的达成我们保持足够警觉就好,不必过于忧虑。“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是革命领袖毛泽东教给我们的智慧。对于旨在孤立中国的TPP,我们也该在战略上藐视它。冷战时期,贫困的新中国就面临着对手的经济封锁和核威胁,然而我们从未害怕这些“纸老虎”。现今,我国已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是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们手中握有更多的资源应对挑战,实力雄厚的中国正迎来中国梦的实现。生机勃勃的青春中国更不必为TPP协议的达成而担忧。

  战略上藐视挑战,战术上我们也有应对TPP冲击的充分自信。抛开TPP国家相互间贸易规模有限不说,协议虽然已经达成,但并未立即生效,各协议国还有经过本国议会同意,这本身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充满变数,另外TPP真正发挥出作用还要有一个数年之久的周期。况且,TPP本身就不是铁板一块,协议成员国又都何尝不是留了一手?日本依旧不肯放开农产品保护;几个发达国家在制药业专利保护期限、农产品市场准入和汽车原产地规则方面分歧集中;协议成员国中的发展中国家本身话语权较弱,加入高标准的TPP俱乐部,自身经济承受力和发展机遇要全面衡量,很难会死心塌地跟着发达国家走……

  中国自己有自己的完备的对外贸易计划和战略,并且在一步步实施。中国正在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FTA)战略,逐步建立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网络。中国已建立起各种双边、多边自贸协定,如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及新近建立起来的中澳自由贸易区、中韩自由贸易区等。所以,TPP事实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中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同时又是一个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充满活力的青春国家。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同时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一个TPP协议阻止不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进程。中国要走创新驱动的新型工业化之路,不再甘居全球产业链最低端做利润菲薄的代工和贴牌生意。中国已经拥有健全的工业体系、庞大和熟练的劳动资源,还有完备的基础设施,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产业的转型,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从这个意义上,TPP对全球产业链转移的影响只会加快中国的转型升级。

  中国梦美好令人神往,但要实现实属不易。挑战也是机遇,现今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青年当“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自觉担负起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人人争做“创客”,不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拼搏精神,亿万个梦汇集,就是中国梦实现之时。(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