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猪栏的理想建不成赤旗的世界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06 12: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朝理想 建功立业”系列评论之

  国庆长假中,打捞致远舰的消息让人壮怀激烈,又心怀悲怆。百年沉泥不能腐蚀忠魂的光辉,但破碎的战舰痛陈了当年的无奈,唯有祖国今日之强盛,方能安慰无数以死报国的英灵。回望百年多来,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几近亡国灭种。今日中华重新崛起,并让赤旗飘满神州,究竟靠的是什么?

  民族复兴之路,是靠无数的牺牲堆出来的。能让人不惜牺牲一切的,唯有高远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对,绝非趋利避害,这超越了生命之本能。拒绝救援必与舰同沉的邓世昌,报今日必死之心的黄花岗72烈士,笑对绞架的李大钊们,无数高唱国际歌饮弹的瞿秋白们,以及烈火焚身而不动的邱少云们,还有放弃资本主义国家优越生活毅然回国的邓稼先们,就是超越生命本能的真实写照。

  对于牺牲,很多人已经不能再理解。有些人,把安逸和享乐当作是生活的出发点以及目的,并以此评判一切。这就是爱因斯坦所鄙夷的“猪栏的理想”。对于跟他们现实生活没有直接利益联系,“他们吃不着,穿不着”的东西一概斥为无用。反对发展航天事业是这样,反对对外援助是这样,反对申办冬奥会也是这样。

  如果只有猪栏的理想,我们不仅走不到今天,而且恐怕早已被宰杀吃光。当年我国发展核技术起步阶段,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就劝毛泽东:“苏联有核武器就行了,用不着大家都来搞它”,还说搞核武器是很费电的,就是把中国所有的电力都投入进去也不一定够用,中国经济贫困,该把物力财力都放在发展经济抓生产提高生活水平上。要饭的都要有根打狗的棒子,更何况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试想,如果当年不是挨着饿搞出两弹一星,我们怎么能得来和平。猪栏的理想很现实很小确幸,但被宰杀是必然。

  在列强践踏、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年代,李大钊就断言“试看未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并为之不惜付出了生命。他的信仰无比坚定。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期,社会主义的火种只保存在寥寥几个国家。我们靠着一代代人的牺牲和奋斗,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作为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离理想还很远,何况所处的国际环境并不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抱着猪栏的理想,绝建不成赤旗的世界。

  历史已经证明,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毛泽东说过,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都攻不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理想轻易就能实现。这需要一代代青年奉献出青春智慧和力量,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努力。最大的利己是利他,猪栏的理想,建不成赤旗的世界。(李晓伟)

  “面朝理想 建功立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当青春门扉被中国梦叩响的时候 

  二、中青网评:全面小康呼唤青春新常态 

  三、中青网评:全面深改需要破釜沉舟的青春 

  四、中青网评:青春正义是使法必行之法 

  五、中青网评:青春乡愁是拯救乡村破败的杠杆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