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春乡愁是拯救乡村破败的杠杆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05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朝理想 建功立业”系列评论之⑤

  国庆恰是丰收时。车站里摩肩的旅客,高速路上汹涌的车流,承载着多少归客思乡的心。中国城市化高歌猛进,但进城的人们,个个都有扎在农村的须根。一遇到恰当的时节,城市里不经意便会乡愁弥漫,人人归心似箭。

  就像这几天,最爱秀“高大上”的朋友圈,多起了秋收图。很多人又记起今年春节刷爆朋友圈的《博士返乡手记》。文中,上海大学博士生王磊光在文中就看到了一个“破败的农村”:返乡交通、乡村的人际关系、婚丧嫁娶、住房、自己受到的礼遇等等,字里行间透出对农村现状失望。王博士由农村的变迁而生出破败感,进而“越看,对乡村的未来越迷茫”。我们绝不赞同文中改革失败的论断,但对农村的部分客观描述感同身受。

  但青年岂能迷茫?否则谁来改变世界?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自然要建设青春之农村。青年的乡愁,不应是为“失去的农村”忧伤,而是浇灌汗水,让农村更好的希望。

  三农问题是中国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党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不仅是我们魂牵梦绕的故乡,也决定着我们的未来。农业现代化是通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农村一旦破败,中国梦将没有未来。

  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一步。共产主义理想的赤旗,最先插遍农村。工人阶级的政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依靠,是农村和农民。烧地契,分田地,成为革命动力。胜利的成果也要体现在农村。我们不能让农村破败。建国后,人民公社,大锅饭,是农村进行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一次关键性试错。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剪刀差是工业起步和发展的乳液甚至是血液。改革开放后,农民工又成为城市化的主要建设者。农村,农民,始终是中国梦前行的主要牺牲者和推动力。

  今天,现今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着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城市必须反哺农村,这是革命道义,也是现实需要。青年不应只有乡愁,而应把青春的智慧力量,贡献到希望的田野上。

  国家正为此努力,很多人正为此奋斗,他们在召唤更多青年。国家已免除农业税,增加粮食、农机直补,接下来将实行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再到新近的扶持农村教育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农村未来可期。同时,我们也有像大学生村官这样的一群高扬理想主义精神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来自农村,也有不少来自城市,仅仅用“解决就业”这样的单向逻辑,很难解释他们向“条件更差、机会更少、文明滞后”的农村逆向流动,考虑到他们中的一些人研究生以上的高学历、来自著名985、211高校、其中有外国名校海归。他们因为有担当和责任,对乡村的现实问题不是感慨失落,而是投身其中用行动改变。王博士对更纯洁、更清净、更人味的过去农村近乎无奈的乡愁,在这些青年人这里,成了拯救乡村破败的现实起点和杠杆,他们的乡愁来的更加实际,更加有力,也更加有希望。

  1968年12月,16岁的习近平前往山西延安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当了一名普通农民。那些年,他几乎没有歇过,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在这里他入团入党,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改善条件和生活,他在这里积累了解老百姓需求、与老百姓打交道的经验。彼时的习近平也有“乡愁”,那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的梦想,正是这种乡愁让他产生了改善全中国人们生活的巨大责任感。可以说,老知青与大学生村官这样的“新知青”在青春乡愁上一脉相承,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他们肩负起从精神到行动的“乡村拯救行动”,在他们而言,乡村的一时滞后即便破败,这些都是暂时的,等待乡村的将是田野里孕育的满满的希望。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先生曾这样鼓励青年奋进。我们这个国家有多大的潜力,关键看农村;这个国家有多大的希望,关键看青年;青年有多大的希望,关键看他们的精神力,特别是既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精神力。当有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奔赴最需要他们最有潜力最有希望的农村,我们还有多少理由沉湎少数派王博士引发的“农村破败焦虑”?我们需要的恰恰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精神,以及“舍我其谁”和“时不我待”的青春气魄。(程振伟 李晓伟)

  “面朝理想 建功立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当青春门扉被中国梦叩响的时候 

  二、中青网评:全面小康呼唤青春新常态 

  三、中青网评:全面深改需要破釜沉舟的青春 

  四、中青网评:青春正义是使法必行之法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