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深改需要破釜沉舟的青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03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朝理想 建功立业”系列评论之③

  国庆前,习大大访美让全球热烈。新中国成立66周年之际,全球都在感叹“中国奇迹”和“中国震撼”。还有谁记得,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所说的东方魔力?他在延安看到一种独特的力量,认为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他预测对了,东方魔力不断光大,中国崛起了,世界再也无法忽视中国力量。

  但是,东方魔力也遇到了“逆力量“,腐败问题、环境问题、贫富差距、利益藩篱、阶层固化等问题,正在弱化改革成果带给社会成员的满意度。30多年的改革,再造了中国。改革没有终点,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不啃不行。没有全面深改,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更不可能有共产主义的实现。

  不得不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尚没有形成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解决好就业、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完善社会保护机制,用制度的方式来解决矛盾。这也是前人从未走过的路。

  我们有最远大的目标,但过程中的路一定要走好。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我们已经基本实现,并即将抵达全面小康。但风险时刻存在。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体现的正是一种渐进式改革思路。我们需要在尊重现存社会秩序的基础上,多元试错,不断创新,探索一条适合今天这个时代的发展路径。习大大此次访美时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时提到,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持续推进改革。

  改革从来都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国家盛衰的大事件,其重要和艰巨不言而喻。好的领导和正确的方向目标必不可少。13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任组长。这被解读为“有利于突破利益固化对深化改革的障碍”。对于深改,我们目标坚定: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但,深改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尊重改革规律。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如今,我们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六大改革主线,改革涵盖了15个领域、包括60个具体任务,改革的范围之广是空前的。深改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改革之路,我们走得稳,走得坚定,才能走得远。

  邓小平16岁离家,从此再没有回过家,见到过父母。和他一样,无数老一辈革命者,当年的青年,为中国命运破釜沉舟。青年作为国家的未来,积极投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也需要用破釜沉舟的信念。

  青年一代是伴随着信息时代而成长的,他们对互联网天然敏感,并且将新媒体作为获取信息、观点互动的主要途径。他们是最富有热情、最有创造力、最向往公平正义的一个群体,他们在享受改革成果的同时,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解决改革难题、推进深改,不断努力奋斗。他们是受互联网洗礼的一代,多元价值观不断冲击他们的思想,如何运用常识理性看待当下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社会痼疾、中国深化改革下一步该往何处去,是当代青年面临的头等挑战。青年一代要运用他们的才华和智慧,发挥敢于拼搏、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以及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将个人梦与中国梦有效结合起来,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挥洒青春。(叙岚)

“面朝理想 建功立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当青春门扉被中国梦叩响的时候 

二、中青网评:全面小康呼唤青春新常态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