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能让修昔底德陷阱成真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26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人担心“修昔底德陷阱”在中美之间一语成谶。这是国际社会的深切忧虑。习大大访美,向世界展现真实中国的真实想法,就是要避免对方误判,拆除可能触发危险的翻板。

  有种判断,说中美关系走到了“十字路口”。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可有人就是把太平洋当作美国的游泳池。在中国向世界大国崛起的进程中,中美之间不但存在巨大的贸易赤字,也存在巨大的“信任赤字”。中美关系“逼近临界点”的警告,“修昔底德陷阱”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

  习大大启程前一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华盛顿发表关于中美关系的演讲,说到中美之间在贸易、网络安全、南海等方面并非“无关痛痒的误解”时说了大实话,“我们的很多顾虑都来自一个共同根源,”“(那就是中国)一步步地侵蚀国际体系”。现在的国际体系是美国主导的,美国担心中国用实力挑战美国的权威,损害美国的利益。

  韩国《朝鲜日报》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这次国事访问定义为“增信释疑之旅”。也就是说,习近平此行访美的目的,在于消除美国将中国崛起与追求霸权挂钩的疑虑,构建中美两大国之间的信任关系。

  无论是“庄园会晤”、“瀛台夜话”还是“夜游白宫”,习近平向奥巴马和美国人民苦口婆心讲的一个观点是,中美双方都应明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把不冲突不对抗原则落到实处”,“走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的新路”,就是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出现。

  中美之间有分歧的石子,但也有共同利益的鸡蛋。习大大首站访问波音和微软,给美国企业勾勒出一个阳光明媚的投资环境,就是夯牢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稳固的互相渗透的经贸关系,确保中美关系能保持合而不同、斗而不破。

  防止掉进“修昔底德陷阱”,不是拿原则作交易。习大大曾说,“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主权的苦果”。他访美前接受美媒华尔街日报书面专访,直面12个敏感问题。毛泽东有一句著名论断,“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习奥会,就是亮明双方核心利益划红线,求同存异,管控分歧,确保不冲突不对抗。例如,台湾问题是美中关系里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底线是不能碰的,否则“修昔底德陷阱”就会一语成谶。

  中美都是核大国。2000多年前的冷兵器时代战争只是一些人的伤亡游戏;2000多年后的今天,人类已经具备了“超自然”的毁灭能力,可以轻易地在现代战争中自我毁灭。过度的国家博弈,会把人类文明的存亡问题押上赌台。

  习大大的观点得到了奥巴马的积极回应。他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我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看到危险所在,才能避免危险。习奥分别就“修昔底德陷阱”表态,这是令人欣慰的第一步。而如何绕过这个陷阱,将是今后若干年里中美两国政治家的基本要务。(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