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中国好网民为世界塑造正确中国观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23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习大大抵达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带着中国梦、相约美国梦、共圆全球梦,全球关注,网上也顿时刷屏。与此同时,中国好网民官方微博账号也开通了微博话题#好网民助力中美关系#,采用议题讨论,投票,图解等方式传播网络正能量,助力习大大访美。

  习大大访美,再次让人领略到中国网民满满的正能量。自制大大访美视频《跟着习大大走之美国篇——当中国遇见卡罗来纳》在网上走红,引来网友诸多点赞。短片描述了中国企业进驻到卡罗来纳,不仅没有拿走当地的品牌、带走他们的生产线,反而挽救了不少濒临破产的企业,创造了8万多的就业岗位。与之前美国人心目当中中国掠夺式的形象全然不符,成功纠正了美国民众的错误观念,并且化解了矛盾。讲美国人爱听的中国故事,但并没有把笔墨放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中国上,而是呈现了一个现代中国、现代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的形象与价值观。这一次,美剧式的草根短片重塑了美国人的“中国观”。

  中国梦和美国梦似乎远隔大洋,但网络是编织全球的一张网,这张网四通八达,我们的所有声音随时随刻被传播。有了网络,物理距离被忽略,各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变得随时随地。网络成了世界了解中国塑造各自中国观最直接的途径。

  中国网民也是世界网民。中国网络上的一句话、一件事,立刻能成为全球性的事件。中国阅兵,被国内外网站刷屏,人们看到的是中国的强盛,中国的自信自强。然而,事实并不总是这样。8·12天津爆炸后谣言四起马云遭逼捐;大阅兵当天范玮琪微博晒娃被逼道歉;李嘉诚内地撤资被讨伐。个别的网络戾气,会让世界形成并不真实的“中国观”。 

  中国网民的形象就是国家的形象。网络是全球看中国最直接的窗口。此次的习大大访美,中国网民积极参与,传递访美正能量,这是中国好网民正能量的聚集。习大大说,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不论有什么异同,都是激励他们顽强奋斗的强大动力,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中国好网民发出中国好声音,也带动了全球网民的气氛,@卡特中心CarterCenter在@中国青年网微博#习大大和奥巴马的这组照片传遍世界#下评论道:我国最高领导人的风范和世界先进大国的领导人风范相似,这是中国进步和强大的一个缩影,也说明了两国梦的共通性。

  习大大访美,为让中国梦和美国梦紧握。而前提,是美国政府和人民形成正确的中国观。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网络怎样,青年便怎样;青年怎样,中国便怎样。当好网民,为习大大点赞,为中国梦和美国梦和谐点赞,为世界共同体点赞。这样的网民才能脚踩厚土,撑起中国,拥抱世界。(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