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但愿日本不会重蹈覆辙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18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九一八,国耻日,全国许多地方将拉响防空警报。84年前开始的持续十四年的战争,是日本侵略者强加给我们和世界的。和平的代价很大,但日本不知道珍惜。今天我们拉响的防空警报,不仅是纪念,更针对现实。

  就是昨天下午,安倍政府无视“国会10万人,全国100万人大行动”,将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保法案等提交日本参议院强行投票表决,并在自民党、公民党等的多数赞成下通过。这一刻,军国主义阴魂再次笼罩日本。和平被威胁,无声的警报已经响起。

  昨天是极为敏感的日子,是日本军国主义得意之作“918事变”纪念日的前一天。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当于撸起袖子,抄起棍子,拉起架势。迎接军国主义还魂,日本显然精心挑了日子。

  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本是二战后日本在“和平宪法”原则指导下,根据国内外形势做出的重大政策选择,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构成其“专守防卫”基本国策的一个具体要素。而安倍政府,上台伊始便表达了在任期内实现修宪的强烈意愿。之后,先是在内阁中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后又不顾民众强烈反对,在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相配套、大幅转变战后日本防卫政策的系列安保法案。

  到昨天,日本参议院通过了相关法案。其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外皮终于被彻底揭下,其“积极战争主义”的实质、军国主义的骨子暴露得淋漓尽致。这是有预谋的一系列流程,参比“慕尼黑阴谋”,谓之“安保阴谋”也不为过。

  从修改教科书到“国有化”钓鱼岛,从否定慰安妇到明治申遗,从参拜靖国神社到修改和平宪法,日本的举动是成体系的,有明确目标的。那就是复活军国主义。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不希望看到这一幕,尤其是中国。日本侵略给我们带来了中华民族史上最深重的苦难,最终也给自己的人民带来灾难。日本一意孤行,今天再次打开了战争的潘多拉魔盒。所以,我们拉响防空警报,是纪念,更是提醒。

  半个月前,我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的是展示和平力量,震慑侵略野心。从1894年开始,中国受日本欺凌长达半个世纪,这是中华民族的梦魇。所以,我们一代代人发奋图强,矢志不移。今天的中国,不再是九一八事变时的中国,更不是甲午战争时的中国。即便是积贫积弱分裂落后的年代,中国人照样把日本侵略者赶回了大海。安倍被日本国民称作“阿道夫·安倍”,他不得民心。军国主义再残暴狡猾,也必将失败。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人类追求和平的必然。

  不久前,日本纪念核爆70周年纪念日。“小男孩”和“胖子”,是军国主义带给日本人民的灾难,也是人类的灾难。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称,“日本士兵准备迎来自1945年以来的首场战争”。看来,日本军国主义还魂令世界忧心,惟愿日本悬崖勒马,莫要重蹈覆辙。(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