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嘉诚出走影响不了经济大趋势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9-17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别让李嘉诚跑了》流传甚广。李嘉诚家喻户晓,是标志性人物。他这几年的举动,的确令人吃惊。于是,很多人以此唱衰中国经济,说“春江水冷鸭先知”,看,李嘉诚过河抽板要跑了,中国经济不行了。

  李嘉诚的确身份特殊。他是“亚洲超人”,长期蝉联亚洲首富,也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贡献巨大又获利颇丰的代表性人物。但,他身份再特殊,也是一个商人。购进或者卖出,由利益决定。李嘉诚做的是大生意,全球是一个大市场,逐利而动,无所谓“走”,也无所谓“留”。当年他既然能进来,今天当然可以走。巨大的获利,是市场对其贡献的奖赏。

  天要下雨,李嘉诚要走,有人读出了“信号”,说资本大量外流,市场环境恶化,中国经济危险。这显然是过度解读。中国是市场经济,是个大池子,不可能只进不出,否则就是“关门打狗”。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九还多。而来自香港的投资额是最多的,增长了将近百分之十六。李嘉诚卖了几栋楼,就说中国大陆资本流出,显然是一叶障目,不看全局。

  根据中国当下的经济体量以及发展趋势,李嘉诚走不走,都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向稳向好的大趋势。跟几年前比,中国经济的确放缓了,双中高。但总体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尽管稳中有难,但机遇大于挑战。上半年,我们保持了7%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改革给了我们持续的动力,中国梦给了我们最强的凝聚力,双创给了我们澎湃的活力。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动力源之一。这个节点,唱衰中国,就是唱衰世界。

  因为持续不断的改革,我们利用外资的环境一直在向好。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且要形成更加法制化、更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要惠及更多的外来投资者,而且一系列的改革和成效在陆续显现。外资也是无利不起早,没有好的环境,我们不可能有利用外资的持续增加。李嘉诚出走,我们会进一步审视自己的营商环境,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做出调整,欢迎再来。

  中国大陆的经济今非昔比,池子很大,所以我们才有机会去调整结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发展动能转换,会发生一些指标的波动。这是调整的必然,是正常的,“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何况,我们取得的增长,是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基础上取得的,增量的绝对值惊人。我们的许多改革刚刚进入深水区,潜力绝大。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不是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这是全局大势,没有“信号”能够左右,不会轻易被“唱衰”。

  基本面是好的,趋势是好的,中国的未来没有疑问。中国改革的进程,也是不断扩大开放的进程,不断融入世界的进程,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进出都将更加便利,也更加常态化,走也好,来也好,没有必要去过度解读。“不畏浮云遮望眼”,李嘉诚走不走,都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大趋势。(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