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河声丨强化社区基层治理,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24-04-16 09:10: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叶代波 中国青年网

  4月10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是首个专门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中央文件。长期以来,社区工作者承担着落实党委、政府各项政策和服务居民群众的重任。加强新时代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成为适应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环节。

  社区是最基层的治理单元。社区工作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政府,是党和政府的纽带和桥梁。近年来,随着党的中心任务工作的下沉,社区所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在此情形下,通过制度设计来促进社区工作已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建设一支作风精良的社区队伍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在社区治理中,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工作繁琐复杂,没有党委、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行。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个“火车头”就是党的坚强领导。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关键时刻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关键时刻就能凸显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优越性。一个党员一面旗,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了,就会人心齐、泰山移,形成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党旗是号召,是引领。有了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大家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方向明、干劲足,从而夯实社区基层治理的根基。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是基层社区治理的客观必然要求。兵看兵,户看户,人民群众看干部。社区基层干部队伍的建设关乎基层治理的成色。锻造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社区队伍,是强化基层治理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统筹考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都对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意见》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是第一个专门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中央文件。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视。我们要贯彻好落实好这个《意见》,锻造一支堪当大任的社区基层工作者队伍,真正让社区成为纽带和桥梁,成为党和人民群众的“黏合剂”。

  加强基层治理,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站,其工作好坏决定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社区基层工作者要带着感情为民办事,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情。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细节决定成败,有些事情看似很小,但是却能常常体现我们的执政为民初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带着感情办事,就会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想方设法解决好每一件小事情,而不是推诿扯皮,漠视群众利益。能否做到这一点,对每个社区党员干部都是一种考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新时期,新的时代对社区基层治理提出了更为规范严格的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发布,对于强化社区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贯彻好、实践好这个《意见》,夯实社区基层治理根基,打通“最后一公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社区治理提供新动能。(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叶代波)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丨强化社区基层治理,打通“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