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欲说却词穷

发稿时间:2024-04-14 12:42: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作者:米广弘 中国青年网

  沟通交流是人际互动的重要方式,它离不开恰如其分的言语表达。近日,《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超半数受访青年感觉自己的言语表达能力下降,47.1%的受访青年感觉自己的词汇量匮乏、表达单一。

  抛开别的行业不说,仅在部委,“00后”硕士毕业开始走入职场,出于工作的关系,发现“网生代”的年轻人有个共性特点,就是“欲说却词穷”。在中央机关里,以各地高考状元居多,和我一代成长的“85后”,人人出口成章,个个文采斐然,草拟大量中央文件,按理来说都是“口吐莲花”,不应该“笨口拙舌”,但以小见大,当下的年轻人,无论什么行业,“词穷”无疑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存在。

  “社恐”是现阶段的普遍通病。想想自己,在现实中不可避免地经常遇到开大会被点名发言、重大场合即兴演讲、家庭聚会被亲友要求 “整两句”等情形,我当然是抓住机会,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口若悬河一番。人不可能生活于真空中,对于年轻人而言这种情况下,若是面临“词穷”困局,虽有很多话想说,但吭哧半天也说不出完整句子——不仅影响现场氛围,也不利于展示个人形象,久而久之甚至会对自信心带来打击。

  我所在的集体曾获得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理由之一就是每位都是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突出的表现包括:能说、善干、会写,是青年榜样。当下的年轻人何以至此?从调查情况来看,过半受访青年认为阅读量少和依赖网络语言及表情包的表达方式,是他们“词穷”的主要原因。

  我在“学习强国”上发表过一篇《读屏时代阅读更需清晰之心》的文章,反响不错。的确,高质量的阅读输入,才可能带来令人满意的表达输出。过去许多人都是读书的,无论是忙于案牍、处理政务的行政干部,还是汗流浃背、谨慎操作的工厂工人,或是头顶烈日、耕作田间的农村农民,抑或是茁壮成长、努力向上的青年学生,闲暇之余都是读书的,那个时候人们思想单纯,没有太多的物欲渴求,没有太多的复杂选择,生活比较单调,而书籍可以滋养心性,人们总是在书里找寻精神满足。

  随着社交网络迅猛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阅读、表达已经离不开网络环境。他们中许多人日益倾向于“读屏”,日常阅读中碎片化和轻阅读、浅阅读特征明显。相较于读纸质书,“读屏”尽管更轻松,但也让人们的思考活动减少,不利于阅读者形成完整的知识逻辑体系,给人们的表达产生一定冲击。

  网络时代,不少年轻人更习惯碎片化的表达方式。他们平时线上交流多于线下,而在线上交流时又习惯依靠网络语言和动画表情包“直抒胸臆”。年轻人是希望,无论是基于其个人的成长,还是为了丰富人类语言、传承民族文化,都不该让网络碎片化毁坏了表达力。

  纸质阅读深刻依然。白纸黑字是一种神奇的组合,展现了生命的气象和精神。在读者的大脑里会投射一种引发思考的场域,让不同的书籍、不同的名家在这里碰撞、交集、互文,进而生成一个“思想市场”,带给阅读者的既有碰撞争鸣的火花,也有独立思考的快慰,更有向往做个善表达者的坚定情结。

  我始终认为,文字是力量的象征,话语是智慧的火花。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到“词穷”时,就需要警醒了,语言表达力的改变或许不仅仅影响对话双方。年轻人要尽快行动起来,充实自己,有效阅读,克服失语,让自己的语言及文字都成为有温度的表达。

原标题:欲说却词穷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