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河声丨共赴“绿色之约”,共创“绿色奇迹”

发稿时间:2024-04-10 16:32: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李雪 中国青年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生态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渐渐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清明前后人们纷纷走向旷野、走向荒漠,种下一棵棵蕴含着希望的小树苗。经过多年的治理,我们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一幅大美中国生态图呈现在世人面前。

  共赴“绿色之约”,夯实“绿色底座”,践行“两山论”,向“绿”而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大美中国你我同行。生态文明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人们看到,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山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中国是世界上人工林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近十年,全球增加的森林面积,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增加森林覆盖面积、治愈地球的,只有中国;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中国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我们要巩固好发展好这些绿色成果,逐“绿”而行,承担更多大国责任,共建地球美好家园。

  4月7日,柘城县容湖国家湿地公园旭阳初照,薄雾缭绕,湖面上鹭鸟飞舞,景色一新。 张子斌 摄

  共赴“绿色之约”,积极兑现中国承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愿景。党的二十大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写入报告中。唯有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国家才会有美好的未来,才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庄严向世界作出承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只有依靠科技进步,进行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就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兴产业,转变增长方式,逐步淘汰旧产能;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成色才会更足。落实“双碳”目标,一方面,我们要用科技创新来发展新能源,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潮汐发电等,让绿色能源成为中国新景观;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让华夏大地蕴含更多绿色因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夯实“绿色底座”,共赴“绿色之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绿色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要议题,绿色改变生活,绿色引领未来,绿色是人们的追求和向往。春光无限好,植树正当时。春回大地,万木复苏。开展植树造林运动应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社会行动。植树造林功在当今,利在千秋,是一项惠及子孙的长久事业。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植树造林运动,不但让百姓享受了绿色盛宴,和美乡村、宜居乡村比比皆是。同时,得益于植树造林活动的开展,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2023年我国科学绿化持续推进完成造林、种草改良1.25亿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857万亩。这些年我国的三北防护林绿意盎然,成为我国重要的自然屏障;五大国家公园相继建立,为改变中国气候发挥了重要作用,满足了人们对绿色生活的向往,创造了中国的“绿色奇迹”。

  共赴“绿色之约”,共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盛宴。绿色发展,未来可期。春天是万物勃发的季节,春天是蕴含希望的季节。“低碳经济”“能源革命”“碳市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大篇幅提及与“双碳”相关的内容,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逐“绿”而行,向“绿”而兴。绿色文明是人类的共同追求。生态文明关乎国家永续发展,关乎子孙后代福祉。我们要向“绿”而行,创造更多的中国“绿色奇迹”,为子孙留下蓝天碧水绿地,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图画,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之重托。(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雪)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丨共赴“绿色之约”,共创“绿色奇迹”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