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致敬英雄模范 砥砺奋进前行

发稿时间:2024-04-10 16:26:00 来源:长江网 作者:肖林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以国家之名褒奖功勋模范,无疑将进一步释放英雄模范的精神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弘扬英雄模范人物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更强担当。

  学习英雄模范“矢志不渝、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从青年时代就立下“科教兴国、振兴中华”誓言,隐姓埋名20余载的程开甲院士到30年荒岛求索,深海求证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这些英雄模范身上,无不镌刻着理想信念的深深烙印。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今日中国的发展进步和繁荣昌盛。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之心,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学习英雄模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洞察百年党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始终保持与人民血肉联系、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根本保证。无论是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还是用自己抚恤金建图书室、办夜校的“人民楷模”朱彦夫,亦或是扎根滇西贫困地区40余载的“时代楷模”张桂梅……都用实践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爱民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常砺“无我”之境,常怀“愧民”之心,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学习英雄模范“坚守平凡、造就伟大”的执着精神。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新时代新征程,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奉献和拼搏,汇聚起前行的力量,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共同支撑起共和国的脊梁。他们是林业战线工作几十年,带领职工推进防沙治沙,有效阻止毛乌素沙漠南移和西扩的王有德;是长期扎根边疆,50多年来,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玛边防线上巡边护边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本职岗位上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直面问题不回避、直面挑战不畏惧,关键时刻顶得住、危难关口豁得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肖林)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