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河声丨写好“四篇文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稿时间:2024-04-09 23:00: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周永佳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制度,激励干部大胆开拓、担当作为。干部是开展工作、发展事业的“火车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管是对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还是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在“选育管用”全链条上下功夫,推动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要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写好“四篇文章”,打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助力更多干部既“飞得高”又“飞得快乐”,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汇聚磅礴的力量,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砥砺奋进。

  写好“思想引领”文章,为干部指明前进方向。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促进事业的发展,首先要明确方向,助力干部把准“方向盘”,更好地做到凝心聚力、携手前行。要加强思想建设、理论学习,引导干部在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读懂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信仰信念,自觉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把个人前途命运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之中。广大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权力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实干家,立足本职岗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写好“事业感召”文章,为干部搭建广阔舞台。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干部要真正成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不仅要“能说会道”,更要“真抓实干”。要紧密结合当地发展和干部需求,着力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帮助干部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发现自己的短板不足,也助力干部通过实践加强学习,着力拓展眼界视野、积累经验教训,汲取更多成长养分。要引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摸爬滚打,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更好更快地实现成长进步,立足岗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写好“政策激励”文章,为干部强化制度支撑。政策是指南针和风向标,有什么样的政策取向就有什么样的干事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树立实干实绩风向标,让正向激励效应不断显现。让好政策发挥出好作用,既要让干部明确佛系心态、躺平心态、倦怠心态等是成长的大敌、是事业的大敌,也要助力干部把准成长方向,主动克服“本领恐慌”,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写好“组织担当”文章,为干部提供坚强后盾。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善于用好一人激励一片,既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更要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干部作为。要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把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落到实处,不仅为干部提供坚强后盾,更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为干部减负增效,助力干部轻装上阵,进一步激发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永佳)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丨写好“四篇文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