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河声丨忠魂诚可贵,“守墓”情亦高

发稿时间:2024-04-08 17:12: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李雄 中国青年网

  在宁波宁海县胡陈乡大赖村一座无名烈士墓前,99岁高龄的尤宏章老人步履蹒跚,缓缓弯腰,拔除杂草,清扫落叶,随后又扯着衣袖擦了擦墓碑上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鲜红的大字。尤宏章是一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尤老的儿子尤永平告诉记者,他守护的这座无名烈士墓里埋葬的是在1951年一场战斗中牺牲的6位英雄。

  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73年风雨无阻,守护着6位无名烈士,用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守诠释着家国情怀,老人家的这份坚守和奉献让人动容。

  无名英雄,一个不应被遗忘的特殊群体。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个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有些烈士有名有姓,更多的烈士则是无名英雄。无名英雄不应该被忘记,同样值得铭记。为了6位无名英雄,尤宏章常年坚守,这要付出多少心力,我们不难想象。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有了这种坚守精神的支撑,我们就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无往而不胜。

  “守墓”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英烈长眠于地下,他们会感到孤单,当身边多了一位“守墓人”时,这些无名英雄会感到莫大的宽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英雄者,国之干。”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对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他们的基因,汲取力量继续前行!如今,硝烟已经散去,山河已经无恙,但是那些曾经流血牺牲的将士们不应该被忘记,忘记他们就意味着背叛。

  忠魂诚可贵,“守墓”情亦高。为英雄守墓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纪念,尤宏章老人做到了这一点。70多年的坚守,没有任何报酬,完全是出于对先烈的敬仰义务守墓。73年默默无闻地为烈士守墓,尤宏章老人坚守的是自己的初心,也是一名党员的崇高信仰,传承的是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岁月变迁,时光流逝,唯一不变的是尤宏章老人那颗炽热的心。他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何为中国精神?何为中华民族的忠勇向前?尤宏章老人70多年的风雨坚守就是最好的见证和回答。或许,尤宏章老人平日里没有豪言壮语,但是行动最能说明一切,爱国就要有这种默默奉献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祭祀节日,是缅怀先人、凭吊先烈的日子。斯人已去,风范长存。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当思源。铭记是对英雄的最好纪念。我们学习英雄、崇尚英雄,就要为那些长眠于地下的英烈们做些事情。先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甘洒热血写春秋,我们应该心怀敬意,时刻想到他们,除了对他们进行“守墓”,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干好,共同描摹中国式现代化美景,共创中华民族复兴千秋伟业。只有这样,长眠于地下的英烈们才会感到宽慰,这也是先烈们所希望看到的一幕。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让我们心怀敬意,对73年来为无名烈士“守墓”的老人尤宏章致以崇高敬意,感念他的无私,致敬他的坚守。(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雄)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丨忠魂诚可贵,“守墓”情亦高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