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在慎终追远中凝聚奋进力量

发稿时间:2024-04-07 18:09: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夏强 中国青年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祭祀节日,是缅怀先人、凭吊先烈的日子。千百年来它被赋予了慎终追远的意蕴和内涵。每每清明节这一天,为了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敬意,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进行祭扫烈士墓活动,在慎终追远中赓续红色基因,培植家国情怀,凝聚前行力量。

  感念先贤,致敬英烈!在慎终追远中砥砺前行。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驱、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从李大钊视死如归、慷慨就义,到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刘胡兰的“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到董存瑞的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的舍身堵枪眼……先贤英烈们为了心中的执念和理想,慷慨赴死,在所不辞,用英勇的壮举谱写出感天地、泣鬼神的凛然正气之歌。他们的事迹光耀千秋,永载史册,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清明节我们要手捧鲜花,对这些先贤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捍卫真理而舍生取义。

  铭记是对英雄的最好纪念,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砥砺前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时代的楷模,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国家强盛的象征。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当思源。伟大的国家造就了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成就了伟大的英雄。英雄主义是我们前行的动力,英雄主义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资源。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建设伟大的国家特别需要英雄主义精神的支撑。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人人崇尚英雄,个个学习英雄的社会氛围。以英雄为榜样,以身报国,勇毅向前,敢于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险阻,当一个中国式现代化的合格接班人。

  慎终追远砥砺前行,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用实干显担当,用奋斗赢未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建设伟大的国家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就要有一种民族复兴舍我其谁的勇气和信心,当好建设者,勇当开路先锋,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之于工人而言,爱岗敬业,努力生产更多优质产品就是爱国;之于农民而言,辛勤耕耘,把丰收写在大地上,多打粮食产好粮食,为丰盈大国粮仓做贡献就是爱国;之于解放军指战员而言,手握钢枪,守护好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是爱国;之于学生而言,发奋努力,刻苦学习就是爱国。慎终追远是为了更好地砥砺前行,建设伟大的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尤其是青少年,担当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艰巨任务,必须自强不息,发奋努力,报效国家。

  鲜花祭英烈,吾辈当自强。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只有20多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我们要从慎终追远中凝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时光不负赶路人,同心协力向未来。让我们用劳动创造世界,用梦想成就未来,打拼出一个崭新的世界,告慰先烈,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愿景。(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夏强)

原标题:【地评线】河声丨在鲜花祭拜中凝聚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