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地评线】挺膺担当为中部崛起贡献力量

发稿时间:2024-03-27 19:43: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杜郑丽 中国青年网

  3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中部6省要牢记嘱托,负重前行,全面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部6省以约占全国十分之一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人口数量,创造着全国约五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挺起中部“脊梁”,牢记“国之大者”,扛起大国粮仓的责任。粮食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头连着国家安全,粮食安全被称为“国之大者”。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我国自古就有“湖广熟,天下足”的说法。八百里洞庭浩浩汤汤,湘资沅澧绵延流淌,滋润出湖湘大地的沃野粮仓。中部6省要向种子要粮食。种子被喻为农业芯片,是粮食生产的关键。积极培育出自己的金种子,牢牢端稳中国饭碗;要向高产良田要粮食。土地是粮食生产的要素,有了高标准农田,才能多打粮食、产好粮食。到2022年底全国已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19.18亿亩耕地超过一半是高标准农田。中部6省要利用好这个十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建设更多稳产高产田,为丰盈大国粮仓作出新贡献。

  挺膺担当向“新”而行,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部6省资源丰厚,工业基础牢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中部6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向“新”而行,全面提升新质生产力水平。中部地区要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一。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坚持科技创新,创新是灵魂,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创新不仅提高了国家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也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了基础、注入了动力。中部6省具备装备制造优势,中部6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不是靠农业、金融服务业,而是强大的装备制造业。除此之外,交通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中部6省的崛起创造了条件。依托科技创新,中部6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驭“数”前行,写好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挺起中部“脊梁”。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我国的中部地区,多个省份均将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建设数字强省等作为重要目标。数字经济为地区和城市的发展带来新一轮的变革和机遇。据统计,目前,中部6省中的湖北、河南、湖南、安徽、江西5个省份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中部6省要让数字赋能农业生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让广袤的田野蕴含更多“数字因子”;中部6省要让数字赋能工业生产,发挥好数字调整产业结构的功能,加速数字强省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的关键之年。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新作为。中部6省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挺起中部脊梁,勇于担当不负厚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造一流业绩,续写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杜郑丽)

原标题:挺膺担当为中部崛起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