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河声丨牢记“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稿时间:2024-03-25 19:31: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潘晓晨 中国青年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大地复苏、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起点。抓好春耕备耕,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考察。来到水稻田边,总书记仔细察看秧苗培育和土地翻耕情况,并同种粮大户、农技人员、基层干部和村民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春耕备耕等情况。他强调,在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上下大功夫,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眼下,春节已过,两会已开。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时刻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攒足精气神,发扬龙马精神,向“新”而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劳动创造世界,用汗水成就未来。

  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悠悠万事,吃饭为大。14亿人的吃饭问题是天大的事情。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粮食安全关乎百姓福祉,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必须放在第一位。去年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3908万亿斤,连续9年实现了粮食总产量1.3万亿斤的目标。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保持住粮食总产量1.3万亿斤的水平。河南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和主要粮食产粮省份,要主动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为丰盈大国粮仓做出河南贡献。

  3月21日,在方城县赵河镇北陈庄村的温室大棚里,彩虹西瓜的浇灌、移栽、封根等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张栋察 摄)

  向“新”而行,大力发展新型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用科技进步丰盈大国粮仓。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当前,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引领世界。我们要丰盈大国粮仓,就必须以科技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智慧农业。一方面,科学育种、科学育秧,把新质生产力的元素运用于农业生产,充分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提升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把无人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用于春耕春播春管。另一方面,建设一大批高标准农田。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已经建设有高标准农田10亿亩,为我国粮食丰收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我们要巩固好高标准农田的基数,坚决杜绝良田非粮化。2023年,河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585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76%,居全国第2位,其分量可见一斑。

  做好春耕春播的农资储备,做好田间管理。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春耕春播离不开基本的农业生产资料,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基本农用物资必须事先谋划好,做到未雨绸缪。田间管理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小麦返青后,需要做好浇水工作,让麦苗及时得到灌溉。春分已至,万物竞生,广袤田野里小麦返青起身,春季田管进入了最关键时期。河南省抓精抓细春季田间管理,坚持抢前抓早、不误农时,提前制定印发春季小麦管理技术意见、技术挂图,组织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1.3万名农技人员,分片包村、深入地头,培训310万人次,指导农民落实春管措施。夏粮虽然只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但是也是一个不小的比重。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备足足够数量的化肥,庄稼生长才有保证。只有各项农事工作做好了,粮食丰收才会底气足。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当好“领头羊”。春天是万物勃发的季节,春天是孕育希望的季节。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时光不负赶路人,踔厉奋发向未来。人不负天,天不负人。让我们踏着春分的阳光,和着时代律动共起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播撒丰收希望,创造新的辉煌。(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潘晓晨)

原标题:河声丨牢记“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