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见义勇为成为文明“好风景”

发稿时间:2024-03-25 19:30: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李易 中国青年网

  快递小哥跳河救人、出租车司机协助警方抓捕、公司职员扑灭突发火情……他们都是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3月20日,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行2023年度“广州见义勇为好市民”、2023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暨2024年第一批见义勇为慰问奖励仪式。

  见义勇为,政策有保障,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营造良好的见义勇为社会氛围,除了强调法律的刚性约束,有保障的见义勇为政策也是激励见义勇为的一剂良方。《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经2012年11月29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8会议通过,2012年11月29日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89号公布实施。2024年1月,广东省公安厅官网发布《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了对见义勇为伤亡人员和见义勇为事迹突出人员的额外一次性奖金标准,其中最高可达到100万元。见义勇为者受到善待,他们不再流血又流泪,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让见义勇为者看到了光明希望。当路见不平时,人们不再畏首畏尾,而是果断出击,用正义之手钳制邪恶;当他人落难时,人们不再袖手旁观,而是及时伸出援手。形成了好人不受气,邪不压正,人人可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见义勇为者日渐增多,成为岭南“好风景”和“新景观”,有力地推动了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

  做好见义勇为示范引领,及时奖励见义勇为者,为社会文明和进步树立典型,成为社会正义“风向标”。时下一些地方之所以歪风邪气横行,究其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人人敢为”的社会气候。坏人得不到及时惩处,好人得不到及时表彰,久而久之就会寒了大家的心。广州注重见义勇为典型引领,隆重表彰一大批见义勇为者。在这次奖励大会现场,梁艺邦等15位平民英雄被评为2023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包括紧急救助、紧急扑火、紧急反诈、救援轻生者和意外落水者等。从职业类型来看,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辅警、司机、船员、保安、环卫工人、医生、厨师、快递员等,显示出路见不平一声吼,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忠勇品质。据统计,2023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上门和集中慰问奖励见义勇为人员261名,发放慰问金53.15万元。相比2022年,获慰问奖励人员增加了64人次,奖励金总额提升了7.05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及时奖励见义勇为者,大家就会群起仿效,人人争当见义勇为者,从而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气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榜样的力量、榜样的激励。 致敬平凡英雄!让见义勇为成为文明“好风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平凡英雄,需要每个人的亲力亲为。一花不是春,独木难成林。形成见义勇为的良好风气,需要人人参与、个个勇为。广州市对2023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所传递出的向上向善意义不言而喻。匡扶社会正义,就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见义勇为者吃香,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风气才会越来越好。 (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易)

原标题:河声丨见义勇为成为文明“好风景”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