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时事 >>  正文

牢牢抓住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思想纵横)

发稿时间:2023-03-24 16:4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蒋金锵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伟业,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科技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铁器农具的使用,促进了农业大发展;蒸汽机的发明,开启了工业革命;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标志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都改进了劳动工具、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谁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战略地位。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先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由于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科技创新对中国来说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是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根本所在。面向未来,必须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劲筋骨”来支撑民族复兴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对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作出宏观展望,要求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要充分发挥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就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在世界发展潮流中占据主动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优势,必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发展还有不少短板,一些产业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形成创新合力,以踔厉奋发、奋起直追的精气神,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体制机制变革释放新的活力和创造力,以科技进步造就新产业和新机遇,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努力占据时代发展制高点。

  牢牢抓住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就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原标题:牢牢抓住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思想纵横)
责任编辑:朱浩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